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台湾“汉光”军演丑戏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34 中国国防报
台湾“汉光”军演丑戏连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颜军

  

台湾“汉光”军演丑戏连台

  参加“汉光22”军演的台空军F-16战机排出好看队形

  7月20日,台湾“汉光22号”军演实兵演练在台北以西80公里的宜兰海滨举行。这次演习是岛内2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演,参演兵力1.2万人,动员近10万人,出动37类554项武器
装备。陈水扁为军演大肆鼓噪,希望借机转移舆论对其家族弊案的关注。结果演习频频失误,被岛内媒体传为笑谈。

  军演变成大戏台

  据岛内媒体披露,本次“汉光22”军演实兵演练主要分为两处,首先在宜兰五结乡利泽简海域举行陆海空联合抗登陆演习,第二阶段是在宜兰县政中心进行城乡守备战斗演练。为了制造出最佳效果,陈水扁当局先前已组织台军进行了4次预演。

  近年来,“汉光”军演已经变成了陈水扁演戏作秀的舞台,每次演习都有大批媒体随行报道。为了制造刺激的声光效果,为陈水扁捧场,演习的表演成分越来越重。据岛内媒体披露,“国防部长”李杰特别下令,将所有架好的看台遮阳棚拆光,避免挡住视线,并特别设计让AH-1W武装直升机从参观台上方低空掠过,好让参观人士“深切感受”临场的“震撼效果”。有岛内媒体评论称,这已经不像演习,而是演戏了。

  果然,演习一开场,各种精心炮制的戏剧效果轮番亮相:一会儿是F-16战机排成长队,在海滩上空投放热焰弹,只见满天火花飞舞,犹如放焰火一般热闹;一会儿是各种战机轮番上阵,发射各式导弹,天上海里爆炸声不停;演到高潮处,参演的台军各型火炮对着海面一通狂轰滥炸,海面上用彩色气球圈出的目标区烈焰腾空……据岛内媒体披露,光是为了制造这一幕“万弹齐发”的戏剧效果,台军就向海里倾泻了近万枚炮弹。

  上午11时,演习转到宜兰县政中心和南机场。8架C-130运输机投下112名伞兵。这些特战862旅的伞兵个个头带涂着红漆的钢盔。领头第一批跳伞的是台军空降兵中最精锐的所谓“神龙小组”,模拟解放军空降突击。守备机场的台军随即出动装甲车模拟进攻。台军“心战部队”还上场散发传单,用高音喇叭狂喊。向媒体解说的台军军官自己把传单举到头顶示范,逗得媒体记者们忍俊不禁。

  洋武器大出洋相

  但是在这场大吹大擂的演习中,却不时迸出乌龙插曲,陈水扁当局一贯吹嘘的进口洋武器更是大出洋相。

  据岛内媒体披露,此次“汉光22”演习丑戏连台。在7月17日进行最后一次预演时,预演开始没多久,第一架升空的靶机就坠毁在无尾港的树林里面。

  7月20日的正式演习一开始,进口的美制洋武器就又出了洋相。按照预定计划,台军F-16准备发射“响尾蛇”空空导弹,拦截模拟敌机的F-5战机,结果“因为太阳光反射影响”,导弹没有打出去。随后,台军军舰发射的一枚进口美制“鱼叉”反舰导弹未命中靶舰,台军还称是因为浓烟太大,媒体看走了眼。过了不久,当部署在海滩上的导弹发射时,一枚进口的美制“麻雀”导弹突然坠入海中。

  更为丢脸的是,为模拟滩头拦截假想敌装甲部队登陆,台军向海上目标发射进口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结果第一枚导弹就失去控制,飞到距观礼台200米左右的海面爆炸,把坐在台上的陈水扁等人吓得不轻。为了挽回面子,参演的台军硬着头皮接着往下打,结果打到第9枚又没有命中目标。事后,台军方向媒体称,是因导弹导线断了才发生脱靶意外。

  军演以赔款收场

  20年来最大规模的“汉光22”军演实兵演练落幕后,陈水扁自我感觉又开始膨胀,扬言“不下台不退党”,一定“不会坐视两岸开放”。

  但在军演刚刚结束的宜兰海滩,当地民众却愤愤地对岛内媒体说,陈水扁“放完炮说臆话”,老百姓“全无兴趣”,他作秀的时候不是去海滩捡过垃圾吗?那么现在最好是来收拾一下满地狼藉的演习场。

  据岛内媒体报道,7月20日,台军“汉光22”军演实兵演练中,以两岸开战为假定场景,出动554项武器装备,发射近万发各式炮弹,把演习场周边海域打得一片狼藉。演习结束后的第二天,宜兰县苏澳渔民在靠近演习区的海域打鱼,结果捞到重达两吨的消波块。这些消波块原本是用来定置海上浮动标靶的。狂轰滥炸之后,浮动靶标到处漂流,巨大的消波块则沉在海底。渔民一出海作业,渔网就被消波块割破损坏,气得渔民破口大骂。最后,经苏澳区渔会请当地出面和军方协调,台军同意拿出300万元新台币补偿金,由渔民协助清理暗礁以及浮动胶筏,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将渔场内演习遗弃物清理完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