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在红蓝军实兵对抗演习中加入心理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6:28 解放军报
解放军在红蓝军实兵对抗演习中加入心理战(图)

    记者在北京军区某部岗位练兵竞赛现场,拍摄的通过战场喊话瓦解敌军的一个镜头。本报记者乔天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新国 黄彬彬 本报特约记者 李德

  初夏,云飞浪卷的黄海某海域“战云”密布,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组织两个编队展开激烈“厮杀”。记者随参演部队全程观战,体验到战时政治工作的强劲威力。

  攻心,瓦解敌军士气

  【演练实录】偌大的指挥大厅里,“红”、“蓝”双方正按各自作战意图调兵遣将。“红军”旗舰、某导弹护卫艇教导员余荣全与3名政治干部迅速打开便携式电脑,与军事干部一起仔细分析研究“蓝军”的作战企图后,决定避其锋芒,首先展开攻心战术。

  一片键盘敲击声后,“蓝军”显示屏上突然出现“红军”水面舰艇、潜艇和飞机编队,似乎已对“蓝军”形成立体包围态势。继而,“蓝军”指挥中枢收到“红军”发来的电子宣传品,甚至列出了“蓝军”的作战计划,后面附有醒目的一行大字:你们的作战计划已被我军掌握,放弃抵抗吧!紧接着,“蓝军”的侦察监视系统“侦听”到了“红军”下达的进攻准备口令……

  诸多现象表明,“红军”已经掌握了战场主动,进攻在即。面对“红军”以假乱真的“强大攻势”,全然不知真相的“蓝军”顿时乱了方寸,编队兵力纷纷后撤。

  第一轮推演结果:“红军”获胜。“蓝军”不服,认为“红军”是靠不正当手段侥幸得逞的。导演部却一锤定音:战争不会重演,打仗重在结果。

  【看点解读】两军对垒,攻心为上。“心理战”是有效瓦解敌军士气的强大武器,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近年来,这个支队针对部分官兵存在的“武器装备决定论”思想,深入扎实地进行了战时政治工作研究和探索。他们将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同步”,让官兵在实际演练中体会“人依然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的道理,取得了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的宝贵经验。

  造势,激战中稳定军心

  【演练实录】“蓝军”首轮失利后,再次组织起猛烈进攻。“红军”舰艇编队刚刚占领预设阵地,就遭到“蓝军”编队的围追堵截。

  遭遇战为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提供了舞台。在“红方”编队指挥舰上,政治干部正通过广播进行简短有力的战斗动员。各舰教导员、专业分队长和思想骨干们针对部分新兵出现的恐惧心理和畏敌情绪,进行随机思想动员。

  各舰艇的舱室战位,各种火药味十足的战斗口号和标语已经上墙:会议室贴着“会议简而短,与敌争时间”,导弹发射控制室贴着“沉着冷静,一次奏效”,水兵餐厅里贴着“就餐静而快,战备不松懈”等口号。置身这浓烈的战斗氛围中,“红军”官兵面对“蓝军”的强大攻势,勇猛顽强地进行还击。

  【看点解读】“蓝军”必败不再是天经地义。在暂时处于不利的情况下,如何稳定军心、鼓舞士气,是战时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结合实战演练,设置各种复杂多变的“险局”、“危局”,锤炼了官兵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这个支队建起了“心理问题咨询中心”,让政治干部、舰艇军医和思想骨干一道,针对官兵心理变化特点进行深入研究,有效地消除了演练中出现的心理问题。

  鼓劲,坚持就是胜利

  【演练实录】激烈的拉锯战相持了6个多小时,双方各有“伤亡”,一时胜负难定。谁能在胶着态势中保持高昂士气,谁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一些关键岗位的号手已在狭小的空间和闷热的机舱坚守了近10个小时,连进餐都没有离开战位。义务兵小张有些沉不住气了,心里嘀咕:不如进行全面突击,拼个你死我活,这样耗下去太折磨人了。有的战士也开始叫起苦来,放松了警惕。

  士气低落的苗头刚出现时,政治干部赶印的《战斗快报》就分发到了各个战位。快报采用A4纸彩色打印,上面刊登了各舰艇在演练中的优秀事迹,还有官兵们在实战硝烟中的飒爽英姿。广播里开始播放《紧握强大铁拳》、《一切为打赢》等激昂向上的战斗歌曲,为官兵鼓劲。略显疲惫的战士们一下子精神了许多。

  不多时,教导员余荣全又带人将点心、毛巾等送到每个战位,还时不时叮嘱一句:“累了吧,提提精神!”、“顶住,坚持就是胜利!”

  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战斗警报骤然拉响,“红军”编队开始向“蓝军”咽喉要道全力进攻,还没等疲惫不堪的“蓝军”回过神来,“红军”的火力就已将目标全部锁定。随着一连串剧烈的爆炸声,“蓝军”编队遭到重创,不得不撤出战斗。

  【看点解读】战事处于相持状态时,为防止伤亡扩大,谁也不敢贸然行事。此时,官兵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意志品质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个支队除了在平时科学组织官兵进行体能训练外,还充分利用每次执行任务的机会摔打部队,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战位、做进舱室,有效激发了官兵敢打硬仗、恶仗的信心和勇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