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开国元勋子女与老区人民话长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21:12 新华网
开国元勋子女与老区人民话长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振兴老区建设的精神动力——开国元勋子女与老区人民话长征

  新华网南昌7月24日电(记者 张选杰)盛夏7月,参加“情系长征路”活动的开国元勋子女们,走进了闽、赣两省老区人民中间——

  “我们是老区人民的儿子,专程回来看望父老乡亲来了。”

  “老区人民见到你们,就如同又见到当年从这里走上万里长征路的老一辈革命家。”

  ……

  连日来,从福建宁化、长汀到江西瑞金、于都,一次次真情对话,一场场情感对白,燃烧和激荡在这片血染的红土地上。

  7月21日上午,重走长征路的开国元勋子女们,冒着酷暑,来到了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

  “作为红军后代,我们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我们之所以要重走长征路,就是要重新体验历尽千难万险走向胜利的万里长征。”在与老区人民座谈时,罗荣桓元帅之子、第二炮兵原副政委罗东进感慨万千,“为什么红军能够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解放中国广大劳动人民,为了推翻三座大山,为了北上抗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

  朱德元帅的女婿、原中苏友协秘书长刘铮,左权之女左太北,在座谈中深情回顾了前辈们光辉的革命经历。他们认为,走上长征路,是红军将士信仰的锤炼之旅;踏过雪山草地,是这种革命理想和信仰的胜利。

  红军长征是在极为险恶的战争环境和自然条件下进行的。天上有敌机狂轰滥炸,地上有几十万敌军围追堵截,缺吃少穿的红军指战员血染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突破腊子口,经历了人世间难以想像的艰难险阻,在长达两年的岁月里,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7月22日,在红军出发地之一长汀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勇说:“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对革命理念无比坚定、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的忠诚精神。”

  参加座谈的老区人民表示,长征精神是红军指战员和沿途各族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所体现的主要内涵实质是无坚不摧的奋斗精神,对于振兴老区建设,有着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彭德怀元帅侄女、中央军委纪委原副书记彭钢深有体会地说:“发扬长征精神,是激发全民族奋斗热情的需要,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培养青少年一代的需要。”

  黄克诚大将之女、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梅,在座谈中谈到,现在非常需要一种奋斗精神,以团结民众共同完成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大业。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征精神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与民众的精神需求有着一致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李南生说,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最高境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老区人民将世代继承革命传统、奋发图强,振兴老区建设。

  宁化县委书记陈忠杰说,长征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老区人民,为建设经济繁荣、和谐稳定的社会而奋斗。宁化是长征出发地之一,我们深切缅怀在宁化战斗过、生活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屈奋斗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前辈。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福建省三明市委书记叶继革、江西省赣州市委书记潘逸阳,分别在长征出发地宁化县、于都县与参加这次活动的开国元勋子女座谈时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更需要以长征精神为动力,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加快发展老区经济,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