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地空导弹:日本为何对爱国者-3发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9:16 中国国防报
地空导弹:日本为何对爱国者-3发烧(图)

美国“爱国者”-3导弹在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田龙生

  日本“爱国者”-3导弹防御范围达数千公里

  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加快了在东亚地区布阵的脚步。摇动着“爱国者”导弹标牌,日本紧随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起舞。据日本《读卖新闻》披露,今年年底,美军又将在日本冲
绳美军基地部署3~4套“爱国者”-3型(PAC-3)反导系统。之前,驻韩国美军已部署了一个装备有“爱国者”-3型地空导弹的防空旅。世人非常奇怪,日本官员对“爱国者”-3型导弹的迷恋为何到了发烧的程度。日本不单在今年开始部署“爱国者”-3,而且还获美国许可由三菱重工自行生产“爱国者”-3。日官方强调,这是日美两国合作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计划。到2009年,日本入役的“爱国者”-3都来自三菱重工。

  然而,三菱重工生产的“爱国者”-3的费用远高于直接从美国购买的“爱国者”-3。日本部署自产“爱国者”-3无疑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日本为什么要这样不计成本大甩钱?还是日本防卫事务副官守屋武昌的话说得直接:“爱国者”-3型导弹的生产技术对于日本安全保障不可或缺。它既可提高日本导弹制造领域技术水平,也利于提升使用中的维修能力。这就是说,日本的安全保障系在“爱国者”-3的按钮上。这便难怪日本要为“爱国者”-3发烧了。

  美日合作推行的东亚战区导弹防御计划,其借口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射程超1000公里的弹道导弹。但其防御范围却从北海道奥尻岛海域到冲绳海域,连绵数千公里,驻横须贺基地的美军“宙斯盾”驱逐舰还要在广阔海域承担海上监视任务。日本今年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包含陆基“爱国者”-3型导弹和海基“标准”-3型导弹。“标准”-3型导弹拦截射入大气层外最高点的弹道导弹,而“爱国者”-3型则用来摧毁躲过“标准”-3型导弹攻击的导弹。要说这两个世界上军备强大的国家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是为了应对一个数量有限、射程有限、技术有限的小国的战术弹道导弹,谁信?如不是为了掩盖别的目的,那就实在令人不解了。

  “爱国者”导弹的参战表现并不怎么好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导弹开创了以导弹反导弹的历史。参战的“爱国者”-2型虽然拦截了几枚制导落后的“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但这除了能证明“以导反导”的可行性外,还能告诉人们的倒是它的战功不如它所暴露的雷达性能低、拦截空域小和识别目标性能差等问题给人印象深刻。

  在2003年

伊拉克战争中,美陆军近千枚“爱国者”导弹部署到伊拉克周边,其中包括有所改进的“爱国者”-2、增强型“爱国者”CEM和“爱国者”-3。50枚“爱国者”-3当时尚未正式列装,还处在试验阶段。“爱国者”属于低层反导系统。它拦截1.2万米高空中的战术弹道导弹需要预警信息系统支持。战中,伊拉克发射了23枚战术弹道导弹和5枚CSS-3“泡泡纱”巡航导弹,但只有9枚战术弹道导弹被“爱国者”成功拦截,成功率仅为32%。其中,增强型“爱国者”CEM拦截了7枚,“爱国者”-3拦截了2枚。可5枚“泡泡纱”无一被拦截。尽管美军只轻描淡写地承认3月28日从法奧半岛发射的一枚巡航导弹攻击了科威特购物中心,造成有人轻伤,但它有力表明“爱国者”-3导弹对付巡航导弹无可奈何。

  “爱国者”导弹的最大参战悲哀莫过于一个“爱国者”雷达系统锁定了一架美空军F-16战斗机。该机飞行员为避免机毁人亡,便向它发射一枚“哈姆”反辐射导弹,将其打得只剩一堆废骨残灰。

  战后,美国针对“爱国者”性能的不完善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新的“爱国者”-3将配置目标识别系统,提高对空中目标识别能力。洛-马公司还获得2.6亿美元合同,专为“爱国者”-3研制“导弹增强”组件,配备功率更大的固体

火箭
发动机
,改进复合制导控制装置。因此,“爱国者”-3MSE增大了对巡航导弹的超视距拦击能力和高层拦截能力。按计划,它将于2010年服役。“爱国者”参战也充分暴露出它在战术和战略机动性方面的局限,它又不具有360度防空能力,所以美陆军正在研发一种有全向作战能力的“中程扩展防空”系统来取代它。

  别忽略了“爱国者”导弹的进攻性

  许多武器都是攻防兼备的,只不过有的进攻性特点突出,有的防御性特点突出。正如最好的反导弹武器也是导弹一样,防御拦截能力很强的反导导弹也是进攻能力很强的导弹。这也是日本广布“爱国者”-3危及亚洲地区和平、引起亚洲人民担忧和不安的原因。

  “爱国者”导弹在冷战岁月出生。它的设计目标本来就是打高性能的飞机。而怎么打,是防御性地去打,还是进攻性地去打,那是冷战决策者的事。但“爱国者”导弹性能显示它具有进攻性能力。

  “爱国者”的误杀显露了它的进攻性。在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制造了两起误杀事件。一起是它把英军的一架“旋风”战斗机击落。一起是一架从“小鹰”号航母起飞的F/A-18C“大黄蜂”战斗机正在战区巡航,却遭到“爱国者”攻击,顿时人机俱焚。美军至今仍不公布究竟是哪种型号“爱国者”惹祸,人们自然不会把“爱国者”-3排除在外。

  “爱国者”-3导弹配置新的预警雷达具有360度全向扫描能力,最远探测距离达400公里,这使它具有引导其他中远程精确制导武器进攻的能力。它能同时捕捉和拦击多个低雷达截面目标,攻击飞机目标射程超过100公里,攻击导弹射程可达50公里。它采用直接撞击方式来阻击敌方导弹,可顺利引爆对方弹头。“爱国者”-3型每具发射架可装置16枚导弹,连续攻击力很强。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