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M-346第四代高级教练机概括亮相(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7:07 解放军报
美国M-346第四代高级教练机概括亮相(图)

范堡罗航展上展示的美国M-346第四代高级教练机。本报记者谭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范堡罗航展,真正的“王者”,属于第四代战机!

  下午14:40,在高度开放的美空军展台,F-35战斗机上方的大幅液晶屏幕上,正实时播放着“科幻大片”:在戈壁滩的上空,身着抗载荷服的飞行员正驾驶着F-35战斗机做着各种高难动作。

  “王者”飞来,长空战栗。F-35是高科技的结晶,具备了第四代战斗机所有优点:隐身性、超机动性、超音速巡航和超视距空战、超短距起降,并能同时攻击多个目标。在美空军展台,记者还见到了F-22模型。作为目前服役的唯一一种第四代战斗机,它对地面打击能力给人们留下很深印象: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10多年间F-22充当美国空军骨干。

  “哇!看上去真像正在扑食的大雕。”在俄罗斯苏霍伊展厅,面对展出的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公司生产的最新型苏-34歼击轰炸机,一名女土惊呼。作为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相当于西方标准的第四代),它大胆采用了人工智能等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能够利用卫星修正对个体目标的精确打击,使地面和空间支援手段一体化。

  参观中,美国的M-346教练机夹在奇形怪状的各型新式战机中,模样显得很普通。“它是目前唯一的第四代高级教练机。”一名自称“飞过战机的数目都记不清”的美国老飞行员热情地告诉记者,它采用全新的程序和数码控制。这位老飞行员对中国很熟悉,他很坦率地说:“过去中国靠‘神秘的东方精神’和当时性能优越的先进战机,在朝鲜上空创造了令人生畏的‘米格走廊’。但是,现在中国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着一些差距。”

  “在世界空战史上,战机之间的代差距往往是致命的。”随行的我方专家说,在1982年的贝卡谷地空战中,叙利亚的米格-21和米格-23等第二代战机同以色列装备的F-15、F-16等第三代战机较量,结果是以82∶0的损失数量对比惨败。

  “我们有良好的人员和技术基础,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应该不难。”这位专家自信地说,“坚持自主创新,将来长空也会飞来我们的王者。”(本报范堡罗7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