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后勤部长:军队后勤须具备保障打赢战争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8:35 中国新闻网
总后勤部长:军队后勤须具备保障打赢战争能力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7月23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在《求是》上撰文称,按照中国军队历史使命的要求,后勤必须具备保障中国军队在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作战的能力,具备保障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多种军事行动的能力。

  文章说,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都在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确立符合自己国情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与模式。确立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发展目标,正是基
于对中国军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客观分析,基于对中国军队后勤所处历史方位的准确判定,从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对后勤建设和发展作出的战略性规划。

  文章称,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履行中国军队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国军队历史使命的要求,后勤必须具备保障中国军队在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作战的能力,具备保障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多种军事行动的能力。必须着眼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全局,从改革保障体制、改进保障方式、发展保障手段、加强后勤管理等方面入手,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努力提升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联合保障能力、机动保障能力、立体保障能力、战略投送能力和精确保障能力。

  文章指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军队后勤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军事斗争后勤准备成效显著,后勤改革向纵深推进,后勤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后勤保障体系框架正在形成。

  文章同时指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后勤工作面临的客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后勤建设还存在不全面、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后勤改革遇到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全面建设现代后勤,就要着眼全面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后勤建设与改革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从国家发展和军队建设的全局出发,谋划后勤现代化建设,统筹好战备建设与生活保障、后勤建设与后勤改革、当前建设与长远建设、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等重大关系,推动后勤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文章强调,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主动选择。当今世界的新一轮军事变革,使军事技术、武器装备、组织结构、军事人才、军事理论等方面整体跃升的步伐大大加快,军队建设进入了全面转型的新阶段。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向现代后勤转型,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

  文章说,目前,中国军队后勤正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全面发展的起始阶段,现代化水平还不高,与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潮流还不相适应,与保障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有差距。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确立以全面建设现代后勤为目标的发展战略,加快把机械化军事后勤形态改造成为信息化军事后勤形态,使后勤的组织结构、科研技术、保障装备、理论水平等得到质的跃升,实现由陆军主导型后勤向三军一体型后勤、由封闭型后勤向开放型后勤、由人力密集型后勤向科技密集型后勤、由经验管理型后勤向科学管理型后勤的根本转变。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是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内在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