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探月二期经费预算每年约占GDP的四万分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2:35 中国新闻网
中国探月二期经费预算每年约占GDP的四万分之一

资料图: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二十一日下午在此间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作中国探月计划的科普报告时透露,按经费预算,中国探月二期花费每年大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万分之一。

  中国探月一期总经费为十四亿元人民币,大约分三年半拨付,每年约占GDP的三到四万分之一。欧阳自远再次强调,十四亿元人民币不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也就是北京市修建两
公里地铁的全部经费。何况这十四个亿是三年多的经费,每年约用四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国巨大的每年十几万亿的GDP来说是非常微不足道的。

  “月球探测绝对不会拖中国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只能是推动和促进。”欧阳自远称,但是我们必须精打细算,认真地把这些事情做好,我们要选择有限目标、重点突出,高起点、有特色、循序渐进、持续发展,既要结合国情,又要和国际前沿接轨的思路,来设计中国的月球探测。

  自一九六○年以来,中国一直跟踪国外的月球探测,经过三十五年的跟踪研究,又经过十年的综合论证,一直到二○○四年初中国月球探测工程获准立项后正式启动实施。按计划,中国整个探月分“绕”、“落”、“回”三步走,一期即实现“绕”,就是要全面性、整体性、综合性地了解月球;二期要实现“落”,即发射探测器在月表着陆;三期则是实现“回”,要发射探测器到月球采集样品后返回地球。

  与中国探月几乎同步,美国、日本、印度也都提出自己的月球探测计划,虽未沟通过,但每个国家的工作、所有放置的科学仪器和探测目标都非常接近,所有科学上的探测内容也非常相似。欧阳自远称,月球探测需要国际合作,胡锦涛今年四月访美时与布什商谈,双方一致同意要在空间探测方面进行合作。另外,美国宇航局局长将于今年九月份访华,双方届时会讨论关于月球探测的合作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