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装备纵横:性能优异的数字化工程侦察装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9:18 解放军报
装备纵横:性能优异的数字化工程侦察装备(图)

外军性能优异的多用途工程侦察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蒋逊 徐玉清

  工程侦察是为获取有关工程保障的情报、资料等而进行的侦察。据外刊报道,美军野战条令规定:工程侦察的主要目的,是在作战地域内获取并提供关于地形、气候天象、资源、障碍物和敌情等实时精确的信息。工程侦察的主要内容包括地形、道路、桥梁、河流、滩头、阵地、工事、障碍物和伪装等。随着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工程侦察手段日益呈现出
数字化的特点,各类数字化工程侦察装备相继问世,备受青睐。

  数字侦察系统

  数字侦察系统(DRS),是美军21世纪部队进行工程侦察的主要装备,主要由带有全球定位系统的便携式电脑、激光测距望远镜和数码摄像机组成。侦察工兵使用数字侦察系统,可快速安全地搜集作战区域内的各种工程技术数据信息,完成各种侦察任务。首先是雷场探测:依托内置的全球定位系统,能把雷场信息记入数字侦察系统,而后存入计算机中。其次是障碍物侦察:运用激光测距望远镜,可将障碍物的大小、位置、数量、密度等信息数字化,再与摄像机结合将测量目标的图像显示出来。第三是地形侦察:利用该系统获取战场地形数据,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部队通载可行性分析,然后存入数字地形支援系统,快速绘制出可视地图;同时,还可利用数字侦察系统实时分析土壤结构、坡度、隧道长度等数据信息。除上述侦察功能外,数字侦察系统还具有道路侦察、报告己方雷场布设后的态势、提供河流和渡场的精确数据等功能。

  工程侦察车

  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工程侦察车有俄军ИРМ工程侦察车和印军工程侦察车,两车均为履带式底盘,具备两栖作业能力。俄军ИРМ工程侦察车配备有车载探雷系统、声呐系统以及夜视、潜望、车辆定位、道路通行、工程观测、受染侦察和通信指挥等侦察设备及自卫武器;印军工程侦察车则配备有陀螺陆航系统、无线电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回音测深仪、电子测距仪、经纬仪、便携式土壤测定仪、流速仪等,其收集的数据存储在计算机内,同时可通过无线电发回指控中心,该车还具备通路标识能力。

  此外,美军还常使用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俗称

悍马)、M113A3装甲运兵车和布雷德利工兵班用车作为工程侦察平台,在其上加装或携带数字
化工
程侦察装备和通信装备,以遂行工程侦察任务。

  低空机载侦察系统

  低空机载侦察系统(ARL)是多功能、昼夜、全天候的工程侦察装备。它是一架改进型固定翼飞机,通过机上开放式多功能工作站进行工程侦察的控制操作。系统收集到的情报可在地面工作站中进行实时分析和记录,或者储存起来等待后续处理。在多机任务中,可通过特高频空-空数据链实现多机间数据共享,因此可以进行多平台侦察作业。目前主要有三种结构:图像情报型低空机载侦察系统,装备有前视红外传感器、红外行扫描装置和昼用成像装置,能进行图形成像;通信情报型低空机载侦察系统,能进行通信的侦听、监听和定向;多功能型低空机载侦察系统,组合了图像情报、通信情报和动目标指示/合成孔径雷达等多种功能。

  除上述工程侦察专用装备器材之外,外军还为步兵开发了第一代数字侦察系统——地面武士系统(LW)。该系统采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和新材料技术,是美军数字化部队的新装备,可作为工程侦察装备来遂行战场工程侦察任务。

  与传统工程侦察装备相比,数字化工程侦察装备具有信息主导、功能多样、系统兼容等特点。在未来

信息化战场上,这些新型工程侦察装备的普遍应用,必将使工兵部队如虎添翼,为机动作战部队提供更加及时、精准的战场工程情报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