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发现号在欢呼声中落地重树美国人航天信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04 环球时报
发现号在欢呼声中落地重树美国人航天信心(图)

美国人欢迎“发现”号返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当地时间17日上午,“发现”号完成了13天的太空之旅,顺利返航。美国人悬了近半个月的心终于放下了。

  欢呼声响彻云霄

  17日上午,肯尼迪航天中心里坐满了人,多名官员和宇航员的家属和朋友在焦急地等
候“发现”号的着陆。这时的天空阴云密布,国家航空航天局不得不临时改变飞机着陆的方向。9时14分,当降落伞从飞机后部落下时,人们长出了一口气,随后掌声和口哨声响起。地面控制组热情地说:“欢迎回来,‘发现’号,这是一次伟大的任务,祝贺你们!”机长回答说:“这是一次伟大的任务,真的非常伟大,我们享受了进入太空和返回地面的过程。”10时23分,“发现”号航天飞机机组成员平安走出机舱。在电视的实况转播中,千万双眼睛看着“发现”号穿过云层,平安降落。欢呼声顿时响彻云霄。

  一举一动牵动美国人心

  “发现”号的这次飞行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失事后一次非常重要的飞行,它是美国航天计划能否从上一次灾难中恢复元气的重要标志。因此无论是直接参与这次飞行的宇航员还是地面控制人员,甚至是每一个普通美国人都很关心。

  连日来,美国媒体对“发现”号的报道不曾间断,它的每一个动作都没有离开美国人的视线。“发现”号于7月4日升空,并于6日成功与

国际空间站对接,它为国际空间站送去了一名常驻宇航员以及一批重达两吨的重要的物资补给。在近9天的对接期间,“发现”号和国际空间站在太空中一直并肩而行,机组6名宇航员和3名空间站常驻人员协同操作,完成了3次太空行走,在太空中共停留超过21个小时,以维修国际空间站,并对航天飞机改进后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在轨检测。

  “命运之旅”意义非凡

  “发现”号此次升空是美国航天飞机20多年来的第115次飞行,也是航天飞机第18次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的飞行任务。美国航天飞机的每次太空之行都承载着美国的航天梦想,而此次太空之行却有着独特的意义。这是在一年之内“发现”号航天飞机的第二次升空,而它又是美国现有的3架航天飞机中问题较多的一架,加上去年“发现”号返航时险情不断,关于是否应该发射直到“发现”号点火之前,争议都没有平息。这次顺利返航,无疑给美国人增强了信心。分析人士指出,在围绕“发现”号是否应该现在发射的背后,是美国航天决策者对航天飞机命运的争议。可以说是一次“命运之旅”。美国航天航空局局长格里芬表示,一旦“发现”号出现事故,美国现有的航天飞机将立刻退役。而现在航天飞机还可以继续飞行,直至2010年国际空间站建成。▲(记者 尚未迟 段聪聪 李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