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一项秘密而默认的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33 中国日报网站

  萨斯金德认为,自此以后,“百分之一主义”便成为布什政府进行反恐战争的一项秘密而默认的原则。于是,那种先进行充分详尽的分析和辩论,再给出结论和进行行动的传统决策过程,从此简单化了。现在的决策过程是:不需要充分的证据,而是仅仅凭借自己的怀疑,就可以对敌人发动攻击了。至于中情局之类的情报机构,对布什政府而言,也不再具有政策咨询的作用,他们要做的只是为布什政府的决策和行动提供“有利的信息”,能让美国公众觉得信服就可以了。

  再回过头说布什。萨斯金德是最早提出“布什的治理方式具有宗教色彩”说法的人之一。在萨斯金德看来,布什政府有两大特征,一是布什有着非常虔诚的宗教信仰,而且习惯于将之带入政治决策中。另外,布什对其属下的忠诚极其看重。萨斯金德在他上一部著作《忠诚的代价》(The Price of Loyalty: George W. Bush, the White House, and the Education of Paul O'Neill)对此曾进行过深入的描述。该书提出,布什的首任财政部长奥尼尔就是因为“不够忠诚”才被迫离职的,在该书中,布什被描述为“一屋子聋子当中的瞎子”。萨斯金德指出,布什的这种将宗教信仰引入政治决策的做法,使得他行事只凭借自己的某种信念,或是自己的本能和直觉,一旦有人靠近鼓吹更为透明的、以辩论为基础的传统决策过程,就会被布什认为这是对他不忠诚。

  当然,萨斯金德的结论并非完全不受挑战。萨斯金德在抨击布什及其助手们时,往往为了达到批评目的而不择手段,简直称得上是偏执。罗伯特·帕洛克(Robert L. Pollock)在《华尔街日报》对本书批评说,萨斯金德批评布什的方法实际上正类似于他笔下布什的做法,即萨斯金德为了说明布什如何如何,常常视事实和材料的有用与否,有意识地加以利用或忽略。比如,在有关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尽管已经有两份出自两党联合调查(bipartisan inquires)的报告指出,布什政府并未给情报机构施压或歪曲事实,但萨斯金德却完全不顾这些报告,仍然一遍又一遍地指责布什政府就是施压和歪曲事实了,似乎那些报告从来就不存在一样,这样的做法岂非等同于他所描写的“布什不顾事实如何,就是认定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做法?又和他笔下的那个“偏执狂布什”有什么区别呢?因此,帕洛克的这篇书评认为,萨斯金德的《百分之一主义》一书称不上是伍德沃德式的,而是迈克·摩尔式的——只要认定了某种想法,就不管事实如何,即使有不想要的东西,也可利用一切蒙太奇手法将之删掉。

  《纽约时报》日前曾有一篇独家报道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彼得·胡克斯特拉(Peter Hoekstra)不久前致函布什,称中情局内部存在一个“刻意破坏政府及其政策”的团体,他们对布什政府不满,因此一有机会就故意设置障碍,和政府大唱反调;从中情局女特工普莱姆身份遭曝光案,以及多起泄密事件都可以看出这个团体运作的痕迹,而采取“有选择性地泄露情报”正是他们的通常做法云云。倘如此的话,在党派之争日益激化的今天,即使是政府官员透露的所谓内幕本身是否值得信任,也应该值得怀疑了。那么,历史的真相要大白于天下,就只能等到多年后相关档案的公开之日了?

  注: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的《进攻计划》(Plan of Attack)详见2004年第18期《华盛顿观察》周刊的新书介绍;詹姆士·李森(James Risen)的《战争状态:中情局和布什政府秘史》(State of War: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CIA and the Bush Administration)详见2006年第6期《华盛顿观察》周刊的新书介绍。

  (来源: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刘见林,2006年第27期,7/19/2006)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