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为战机起名有讲究 俄军战机竟被叫做母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11 世界新闻报
美军为战机起名有讲究俄军战机竟被叫做母鸡

美军第4代战机F-35新近被命名为“闪电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为战机起名有讲究俄军战机竟被叫做母鸡

美军第一代喷气战机叫“佩刀”


美军第三代战机F-15,绰号叫“鹰”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美国等9个国家联合研发的新一代战斗机——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举行了命名仪式。美空军参谋长莫斯利在仪式上宣布,为了纪念二战时的英雄机型P-38“闪电”战斗机,美空军决定将这种新一代战机正式命名为“闪电-2”。作为迄今为止全球研发投资最高的战机,F-35战斗机虽然还没有进行试飞,但早已声名远扬,其“
联合打击战斗机”(JSF)的称谓也已深入人心。那么,美空军为何又非要大张旗鼓地给它起一个新的“名字”呢?

  美军战机代号名堂多

  在美军中,为战机命名的历史可以一直追溯到1919年。到了

二战以后,美军军用飞机的称号通常由“代号”和“名称”(也称“绰号”)两部分组成。其中,代号由大写的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根据1962年美国防部颁布的三军通用装备编码。

  在代号中,首先是表示飞机任务性质和飞机类别的字母,如“A”表示攻击机,“B”表示轰炸机,“C”表示运输机,“E”表示电子战飞机,“F”表示战斗机,“H”表示直升机,“O”表示观察机,“P”表示反潜机;“R”表示侦察机等等;字母后面的数字表示飞机在军中的序列号;序列号后面的字母则表示飞机的改进型号。例如F-35战机,“F”表明它属于战斗机,“35”表示它在军中的序列号。

  在设定代号同时,美军在采购一种新的军用飞机时,通常还会给它加上一个响亮的“名称”或者说是“绰号”。这已经成为美军

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每种美军正式列装的军用飞机都有自己的“大名”。F-35在研发之初,因为考虑到该机是一种通用型的战斗机,就暂时称其为“联合打击战斗机”,而此次命名的“闪电-2”才是该型机的真正“名字”。

  战机大名都是凶猛的动物

  就像给人起名一样,给战机“起名”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美军看来,战机的名字不仅要恰如其分,能体现战机的价值,而且还要如雷贯耳,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宣传效果。用美军自己的话来说,战机的名字要具有“创造性的智慧”。

  为了表现战机的杀伤力和危险性,美军特别喜欢用动物尤其是凶猛动物的名字或是一些“比较威猛”的事物为战机命名。例如,F-4战机被命名为“鬼怪”,F-14则被称作“雄猫”,F-16叫做“战隼”,F-15被称为“鹰”,F/A-18叫做“大黄蜂”,F-22被叫做“猛禽”,F-35和P-38都被称为“闪电”,F-86被称为“佩刀”,A-10攻击机叫做“雷电”,AH-1武装直升机叫做“眼镜蛇”。而曾因炸死“基地”组织“老三”阿提夫而名声大噪的RQ-1武装无人机更绝,干脆就叫“捕食者”。

  此外,美军在为战机命名时,还常常根据战机的外观特点和任务性质来决定。例如,美军早期的夜间战斗机F-9,就因为全身的深蓝色涂装而被称为“黑豹”;F-117隐形战机因为通常在夜间出动而被叫做“夜鹰”。诺斯罗普公司研制的双发

超音速轻型战机F-5A,则因为主要外销给台湾、韩国这样的“民主前线地区”而被称为了“自由战士”。

  俄军战机竟被叫做“母鸡”

  也许是出于对自己传统文化的“过度热爱”,每当有新型俄制战机被发现的时候,在美军主导下的北约组织也都会按照美军的习惯给其安上一个英文“名字”,名字的第一个字母与该机种类英文词的第一个字母相同。例如,战斗机使用以“F”开头的单词,轰炸机使用“B”开头的单词。

  不过,与美军自己所用的相比,给俄制战机起的名字实在是不好听,有的甚至还带有一些侮辱的意味。米高扬设计集团于上世纪50年代初研制成功的米格-21,是蜚声四海的著名战机,曾经让美军飞行员头痛不已。但就是这样一种令人望而生畏的战机,北约方面竟然给其起了个不知所云的名字“鱼窝”。

  而其他一些俄制战机的名字,如米格-29的“支点”、苏-27的“侧卫”、卡-52直升机的“噱头”、图-126预警机的“苔藓”等,也都是莫名其妙。至于图-16轰炸机的“獾”、米-15直升机的“母鸡”以及苏-34的“鸭嘴兽”,则分明是带有一些侮辱的意味了。

  实际上,在美军看来,给战机起名也是心理战的一个重要手段,响亮而醒目的名字能够使驾驶战机的飞行员心中充满自豪感和自信心。试想一下,当自己驾驶着“眼镜蛇”或“猛禽”去迎战对手的“母鸡”或“鸭嘴兽”的时候,谁都会充满信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