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系统支持多艘飞船任务同时运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国载人航天系统支持多艘飞船任务同时运行

    七月十九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逸东应邀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做题为《中国载人航天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系统,已经可以支持多有效载荷、多数据流、多艘飞船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权威人士十九日在此间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试验,其技术支持系统方面已经可以支持多艘飞船任务同时运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顾逸东做大会学术报告时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系统已建立有效载荷应用中心,执行
应用任务的在轨监控和运行管理、数据预处理等任务,它也是管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枢机构——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一个分中心。

  顾逸东介绍说,应用系统的有效载荷应用中心采用分布式计算机系统,数据通信前端机采用并行双工方式,采用了机群技术、并行数据库技术,建立相对完整的通信指挥调度系统,具备运控计划生成和调度、多种有效载荷数据并行处理分发功能,可支持多有效载荷、多数据流、多艘飞船任务同时运行。

  这位同时任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主任的权威专家还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设计和有效载荷数据管理系统,具备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传输等功能,同时还研制出总线控制器、总线监视器、远置终端以及具有纠错功能的大容量存储器、多路数据复接器和S波段发射机等。每次飞行的多台载荷通过总线成为一个局域网,它适应每艘飞船多任务和各艘飞船应用任务大范围更替的需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