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冲突骤然升级 美国为何冷眼旁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随着黎以冲突不断升级,冲突是否会演变成又一次中东战争人们正予以密切关注。就在全球目光再次聚焦中东这个世界三大文明和三大宗教发源地的时候,美国的立场尤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而就在长期以来与美国利益攸关的中东地区爆发了激烈的武装冲突并有可能演变为一场大规模战争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出乎人们的意料,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立即表明自己的立场,而是保持低调,静待其变。对此17日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以《大战即发,美国为何冷眼旁观》为题分析了在黎以冲突上美国的立场转变以及美立
场对中东局势所产生的影响。

  文章指出:美国之所以对黎以冲突“反应迟钝”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在此问题上美国利益并不明显,而就是因为如此也导致了美国在处理黎以问题上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

  与此同时,布什政府的中东策略过多地受制于

伊拉克问题加上美方并不想因此向盟国以色列施加压力,这使得外界认为美国正在逐渐地失去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休斯表示对于一个逐渐在中东问题上失去影响力的美国来说,其盟国例如日本和欧洲各国是最不愿看到的。

  不过虽然美国并未就黎以问题明确表态,但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刚刚闭幕的八国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就中东局势所发表的声明则在某种意义上表达了美国的意愿。声明称与会各国一致支持联合国派往中东地区的观察团并称观察团的最终目标是促使冲突各方达成“长久的停战协议”。不过在此声明中人们也看到了美国人的口气,文中甚至称黎巴嫩真主党是“激进因素”并表示无法容忍任何支持激进因素导致中东地区局势恶化的行为。不难看出,美国的立场在这份声明中被体现地淋漓尽致。

  从历史来看,只有美国能在中东地区起到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但是这种影响力随着美国和各国的利益冲突而逐渐的被削弱。在这次的黎以冲突中,各方的立场存在着严重的分歧,长期以来布什政府全力支持以色列,而在这次冲突发生后,包括美国盟国在内,许多国家并不赞同以色列的行动。

  而现在的问题在于,美国会沉默到何时?据一位美政府高官称:“黎以冲突并不是布什总统的首要议程。”也许布什有道理选择沉默,文章认为布什正是利用八国峰会各成员国联合声明来向外界表明美国愿意同其它各国和国际社会走得更近。不过文章也指出,由于以色列轰炸黎巴嫩而导致的中东紧张局势已经使美国同其盟国产生严重的分歧,这是在所难免的。由于国际社会在谴责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以军士兵的同时也对以色列悍然袭击黎巴嫩表示关注和遗憾,美国政府也不得不在将所有责任推到黎巴嫩的同时也不忘提醒盟友以色列要谨慎并“计后果”。

  与此同时更有一些国家认为以色列在利用此机会来解决边境问题,法国总统希拉克就曾表示称:“现在很多人都在问以色列是否要彻底地摧毁黎巴嫩?”。《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认为法国和美国一直以来在中东问题上立场有所不同,2003年在美发动伊战前夕,法国政府就明确表示反对。但是这次在黎以冲突问题上虽然法国依然与美国态度不合,但法方却更为谨慎,在表明了谴责以色列的立场后,希拉克也表示了对黎巴嫩的指责尤其称黎巴嫩真主党暗中支持伊朗和叙利亚恐怖势力。

  一些分析家对此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正是由于美国受伊拉克问题和以色列问题的牵制,导致叙利亚和伊朗有机会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进行挑衅,而以色列试图通过俄罗斯来向叙利亚施压的措施正体现了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所起到的主导地位正在受到威胁。不过美国仍试图通过八国峰会的决议来扭转这种局面。(左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