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黎以冲突使中东地区处于大灾难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著名政治评论家莫舍·达雅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正在进一步加剧,但这种冲突并不会演变成类似于此前的中东战争。尽管如此,整个中东地区仍然处在大灾难的边缘。

  莫舍·达雅恩此前曾在以色列军中服役,后来成为以色列最为著名的政治评论家。达雅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期以来,很多人都是在用一只眼睛来看待黎以冲突以
及中东局势,认为中东局势将会“完全失控”,该地区目前正处在“战争的边缘”。就连阿拉伯联盟15日也悲观地发表声明,称“中东和平进程事实上已经破裂”。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尽管黎以冲突正在进一步加剧,但未来引发类似于1948年、1956年、1967年、1973年或1982年中东战争的可能性却并不存在。我们只能说中东局势目前正处在“大灾难的边缘”,而不能说处在“战争的边缘”。

  达雅恩称,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越境突袭以色列,其真实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重新改变黎当前的权力分配。面对真主党的大胆举动,黎巴嫩政府和军方则显得完全无能为力。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16日在讲话中宣称自己才是掌握黎巴嫩命运的人,他对真主党控制的电视台说,真主党不是为了自己或者是黎巴嫩作战,而是为了伊斯兰国家作战。最近几天,真主党的电视台持续播放战争音乐和游击队士兵向以色列发射

火箭的图像,即使是在遭受以色列狂轰滥炸之际,真主党也在坚持播出战争节目。与此相反,黎巴嫩政府却没有公开做出进一步挑衅以色列的举动。

  达雅恩表示,黎巴嫩与以色列冲突的背后均有国外势力的支持,双方之间的冲突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很可能将中东带入巨大灾难的导火索,但目前显然不能预测冲突将引发全面的中东战争。如果黎以双方的军事冲突进一步升级,叙利亚将成为最先卷入战争的第三国。

  叙利亚官方此前曾公开对外界宣布,他们将会向黎巴嫩政府以及真主党游击队提供各种所需的援助,包括食品、药品以及武器装备等。尽管以色列《国土报》15日援引以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以色列目前没有进攻叙利亚的计划。但《国土报》同时援引叙利亚高级官员的话说,叙利亚对以色列可能发动的打击保持警惕。叙利亚议员警告说,如果首都大马士革遭到攻击,将在戈兰高地与以军开战。

  另外,如果冲突加剧,伊朗也有存在介入战争的可能。内贾德此前在与叙利亚总统通话时曾警告以色列不要攻击叙利亚,否则将被视为以色列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进攻,以色列将会受到“毁灭性的回击”。内贾德还语气强硬地表示,如果以色列对叙利亚进行袭击,将遭到难以想象的报复。对于中东而言,这些报复行动无疑是“灾难性”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