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核潜艇“机敏”:将到全球任何地区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38 中国国防报
英国核潜艇“机敏”:将到全球任何地区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章一煦

  

英国核潜艇“机敏”:将到全球任何地区活动

  英国“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设计概念图

  英国“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艘“机敏”号原定于2007年6月8日下水,但有关“机敏”级的情况最近几个月就被国际传媒炒得发烫。这或许正中英国国防部的下怀。因为正
是英国国防部在今年3月正式公布了建造中的“机敏”级核潜艇的最新图片后,才在媒体上涌出了一条较长的有波浪有泡沫的“机敏”信息流。接着,英国国防部的协作方BAE系统公司又在今年6月6日对外宣布“机敏”级首艘的下水日期和透露下水仪式的隆重,再次把“机敏”信息流推出一个浪峰。英国军方和生产商为何这么看重“机敏”的信息发布,除了有掩饰“机敏”工期严重拖延的尴尬因素外,主要目的还是为正在组建的英海军“全球舰队”造势。

  “机敏”级承载着英国海军“全球舰队”的梦想

  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英国海军的主力攻击型核潜艇“特拉法尔加”级刚有几艘下水,英国国防部和海军就开始制订研发新型攻击核潜艇的SSN20计划了。但这个项目搞了几年没什么结果就遭遇夭折。夭折的原因是苏联解体,冷战对抗格局消遁,英国军事战略发生了变化。

  1991年的海湾战争对英国海军产生了很大刺激。英国派到海湾的“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由于缺乏对陆地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作战效能严重受限。这种曾被英国军方视为先进的核潜艇与发射巡航导弹的美军攻击型核潜艇比起来未免灰头土脸。战场让英国海军痛尝从世界一流海军跌落下来的窝囊滋味,也激发了整个英国重建世界一流海军的雄心。

  自17世纪至20世纪40年代,英国海军所拥有的舰队一直是世界上一流的强大舰队。但

二战结束后,英国殖民体系瓦解,国力萎缩,英国海军也从“全球舰队”降到地区舰队。这之后,军力没落的心痛和重建“全球舰队”的梦想始终伴随着英国海军前行。时机终于到了。1998年英国政府发布了“联合王国防御战略评审”。这个著名的英国政府重要文件对英海军的使命、任务、编制体制和武备发展提出了指导性要求,要求英海军在围绕地区性防御力量建设徘徊了40多年后重新回到建造“全球舰队”上来。“前沿存在”、“由海向陆”和两栖作战成为英海军作战思想的主要内容。英国政府认为:“保卫本国和盟国的利益,英国海军必须能到盟国以外的全球任何地区活动。”按照“防御战略评审”的要求,英国国防部自上世纪末开始实施未来英海军“全球舰队”的建设方案。

  “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将是英海军“全球舰队”的作战主力,它也是最有条件展现英海军“前沿存在”、“由海向陆”作战思想和能“到全球任何地区活动”的新型战舰。它是英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支柱。它承载着英国海军“全球舰队”的梦想,难怪它会受到英国海军的偏爱。

  “机敏”级是当今世界潜艇尖端技术的大拼盘

  “机敏”级采用模块化技术建造。它是英国百年造艇技术的结晶。由于自感比美俄攻击型核潜艇有明显差距,英海军决定在“机敏”上采用尽可能多的尖端技术,以求后来居上。这也使“机敏”级成为英国海军潜艇建造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潜艇。如逐项盘点,人们便发现它无愧是当今世界潜艇尖端技术的大拼盘。它装置的2076声呐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度集成的声呐设备。它配备的ECS外部通讯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用外围通讯系统。“机敏”号成为世界上第一艘装备该系统的潜艇。它用计算机视像侦察取代传统潜望镜,在潜艇制造史上首开先河。

  “机敏”级采用罗·罗公司的RRPWR2核反应堆,堆芯寿命为25~30年,可保证核潜艇的全寿命使用。引人称奇的是,它装配的核能增压水中反应器在服役期内无须更换核

能源,可以自行从海水中制造氧气,使它能以潜航状态环绕地球一周,特别适合执行“到全球任何地区活动”的任务。它安装了喷水推进装置,成为世界上第一种不用螺旋桨推进的潜艇。由于消除螺旋桨噪声所带来前所未有的安静性能,它大幅提高了反侦察能力。“机敏”级核动力潜艇配备辅助常规动力的做法可说是潜艇技术的一次革命。它在延长核潜艇整体寿命、利于紧急状态控制和潜艇安全等方面的意义不言而喻。

  “机敏”级武器配备堪比美国“海狼”级和俄罗斯的“鲨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它配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这种发射管派上了大用场。它能发射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最高航行马赫数0.8。导弹射程130公里,可掠海飞行攻击水面目标。它能发射反潜反舰两用的“旗鱼”重型鱼雷。这种雷体长8.5米、重1.85吨的鱼雷最大攻击深度900米,航速65节,航程65公里。尤其是它能发射“战术战斧”巡航导弹,可随时准确地攻击远至2000公里以外的陆上目标,具有强大的对陆攻击能力。它由此成为英国海军最大的和最具威力的攻击型核潜艇。

  “机敏”号从1999年开始切割钢板到如今已有7年,比原计划服役时间推迟了3年。现在,英国海军正监督BAE公司千方百计按期完成任务。英国海军已订购了6艘“机敏”级核潜艇,耗资近80亿美元。“机敏”级核潜艇长97米,宽11.3米,艇员编制100人,水下排水量7800吨,最大潜深400米,水下航速为32节。从综合性能而言,“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作战性能将达到美国“海狼”级的水平,可担负多种作战任务。英海军希望“机敏”引路,为英国潜艇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奠定软硬件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