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大哥”发“小弟”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5:28 中国国防报
北约“大哥”发“小弟”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春晓

  

北约“大哥”发“小弟”财

  F-16是美国卖给北约盟国数量最多的战斗机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报道,日前,希腊政府初步批准了军方530亿欧元的巨额采购方案。对此,希腊反对党声称,这完全是北约操纵的结果,是为军火制造公司及其
所属的国家利益服务的。通常北约要求入盟国及成员国军队必须采用美国、英国等北约大国所制定的武器标准,否则想入盟的国家将被拒之门外,成员国则要受到来自北约的强大压力。

  报道称,希腊军方提供了269个项目采购清单,主要包括出资28亿美元从美国购买30架新型F-16战斗机,出资1.2亿欧元购买法国的光学卫星监视系统的2.5%的股份,出资20多亿欧元购买德国的333辆“豹”式主战坦克以及出资22亿欧元购买法国和

意大利合作的防空防卫舰等。

  希腊政府外交与国防委员会日前在总理卡拉曼利斯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议还授权国防部根据情况,另购10架F-16战机,以满足空军的需要。据悉,今年秋天,希腊政府还将对该方案进行复审。如果方案最终通过,希腊军方将在未来15年斥资530亿欧元采购上述装备。

  此外,政府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会议决定,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军队的作战和战略,所有跨军种司令部改为作战司令部,以提高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加强跨军种之间的合作并降低成本。

  该委员会还决定,成立一个新的跨军种机构,定级为旅,在战术上负责执行快速反应任务,直接对三军总司令负责。

  然而,希腊政府扩充军备的决定遭到反对党的强烈反对。希腊共产党和左翼联盟分别发表声明,认为这一决定并非希腊军队的现实需要,完全是北约操纵的结果,是为军火制造公司及其所属的国家利益服务的。

  通常,北约对入盟国在军事上有着严格的“北约标准”,特别是武器装备必须符合北约规定,要与北约国家的军事装备相通用。只有北约检验合格后,该国才有资格加入北约组织。因此,每个加入北约的国家都要面临北约严格的“军事考核”。例如波兰、

罗马尼亚和捷克等东欧国家入盟时,由于这几个国家此前装备的都是俄式武器,加入北约前不得不全面更换武器,从美国、英国等北约大国购买武器,装备符合“北约标准”的武器。

  此外,北约对成员国军力也有相应的规定,督促它们加强国防投入,履行相应的义务,否则就要面临北约的强大压力。

  因此,北约的大国常常利用他国入盟和施压成员国加强国防投入之机,大量出售军火,发盟友之财,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