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太平洋司令访越南将促成海上联合搜救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28 新京报
美太平洋司令访越南将促成海上联合搜救军演

    7月1日,一名越军军官在用手机拍摄到访的美国军舰。这是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首次有两艘美国军舰同时访问越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太平洋司令威廉·法伦7月13日-16日首次访问越南。这是继上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首次到访以来,越南在较短时间内接待的又一位“重量级”的美国军方人士。除了常规的军事对话外,此次访问可能促成两国间首次旨在海上联合搜救的军事演习。

  40天内连续三个“首次”

  美国和越南分处太平洋的两端,自2003年两国关系改善以来,各种级别的交流发展迅速。在军事领域,两国的军事关系曾只局限寻找越战中失踪的美军,最近却出现重大改善。两国去年签署军事合作协定,内容包括扩大在越南的军事教育和训练计划。

  6月4日到7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首次踏上越南的土地,7月13日,在一个多月后,美军太平洋司令威廉·法伦也首次到访越南。

  36年前,法伦作为美军战机的飞行员曾到达过这片土地。在为期四天的访问中,法伦分别与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国防部长等高级官员会晤,承诺逐步深化两国军事交流,其中包括两国均感兴趣的联合搜救演习。

  7月1日至4日,美国海军战舰也在越南创造了另一个“首次”:美国海军两艘军舰在越南胡志明市港口靠岸,这是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首次有两艘美国军舰同时访问越南。这也是越战过后,美国军舰第三次在越南靠岸,前后共有四艘军舰停靠。

  到访的两艘军舰中,一艘是驻在珍珠港的深海打捞与救援舰“救援”号,另一艘是驻日的扫雷舰。

  两国对联合军演均很热心

  “两国军事交流关系正走向常态化,法伦的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在地区安全和反恐问题上。”越南海军的一名上校对外界表示。

  对于此次访问,法伦表示:“我们主要讨论了美国今后与越南开展合作的问题,这有利于两国关系继续发展”。

  他还表示,双方的共识是:“我们要继续发展、深化和扩大这些军事联系。”

  据悉,法伦对越南方面提出要加强“联合行动”,包括对越南军官的英语语言训练,同时还要继续合作寻找越南战争中失踪的美军士兵遗骸,以及联合排雷等活动。

  法伦在介绍酝酿中的联合搜救演习时表示,“这是我们之间新的军事互动,我们在探讨它的可能性,不过或许可以称之为演习”。他说,美国海军运输船经常在南海附近遇到有可能是遭到台风袭击的外国船只,所以有必要开展某种集中搜救活动或类似活动。

  这次联合搜救演习要动用美军深海救助打捞船,基地设在珍珠港。

  作为美越两军的首次“对接”,两国都对此比较重视。美国海军中校理查德布拉温尼说:“我国最年轻的水手都非常想访问越南。这次联合搜救演习是两国友好姿态的表现。”

  另外,越方对将获得美方培训与协助搜寻和救援行动也表示出“极大的兴趣”。除了军事方面的合作之外,搜救演习的民用效能也为越南所看中。

  国务卿赖斯预计月末访越

  在法伦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预计也将于本月末抵达越南访问,为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期间布什对越南的访问做准备。

  越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越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最近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相信,随着日益增加的互访交流,包括赖斯国务卿的访问,两国将朝着更为长期和稳定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张乐)

  新闻解读

  美越心理障碍逐渐缩小

  东南亚问题专家接受本报采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翟崑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刚刚访问过越南,主管东亚防务的太平洋舰队司令又再次到访,说明越南战争以来,两国军事交流心理障碍逐渐缩小。

  拉氏虽是防长,但是一名文职官员,而法伦则是军官出身,这“一文一武”先后到越南访问说明,美军对越南的军事关注是全方位的,是很认真的合作,所以各个级别的人才能“亲自”到越南看一看。

  翟崑认为,越南作为东南亚发展经济最快的国家,对美国的吸引力不可小觑;越南的地理位置也对美国的军事发展非常重要,这两个因素是美国接近越南的最主要原因。

  而从越南的角度考虑,越南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是发展经济,必然要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搞好关系,在不损害自己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发展两国军事关系可以适当“换回”一些经济利益。

  不过翟崑也认为,越南毕竟是地区性国家,对任何大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都会表示出一定的担心和敏感。尽管两国军事关系会进一步发展,但是如果在交流情报等方面更进一步发展的话,可能并不那么容易,也还需要更长的时间。(张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