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阴霾笼罩下的贝鲁特:人们生活在恐惧之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41 新华网
阴霾笼罩下的贝鲁特:人们生活在恐惧之中(图)

7月15日,以军将“爱国者”导弹部署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的卡尔迈勒山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12日袭击以色列军队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引发了黎以之间的激烈冲突。几天来,黎真主党武装不断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甚至导弹攻击,以军则对黎巴嫩境内的多处目标进行猛烈轰炸:机场、道路、桥梁、发电厂、港口以及黎真主党在贝鲁特的总部无一幸免。持续的轰炸使贝鲁特上空浓烟滚滚,人们生活在恐惧之中。

  家用电器不能使用

  由于以军的轰炸,贝鲁特南郊的一些地方已是一片狼藉。被炸的机场和电厂储油罐冒出的浓烟弥漫了整个贝鲁特市上空。部分发电和供电设施被炸导致贝鲁特一些地区停电,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通讯中断,电视无法收看,家用电器不能使用。目前正值炎热夏季,空调不能工作更令人苦不堪言。为了避暑同时也是为了安全,不少人躲到了山上,留在市区的居民也大都躲在家中,尤其到了晚上,居民们紧闭门户不敢出行,贝鲁特市区一片漆黑阴森。

  今日的贝鲁特已没有了往日的繁华与喧闹。过去人们下班后好友们三五成群相约到酒吧、咖啡屋,在烛光下悠闲自得地品着美酒、咖啡。但以军连日来的轰炸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马路上行人稀少,来去匆匆;有的街巷几乎成为空巷,看不到行人和车辆,更增加了人们的恐惧感。

  大批游客开始撤离

  黎以冲突的进一步升级已严重打击了黎巴嫩的旅游业,外国游客尤其是来自海湾阿拉伯石油国家的大批游客已开始撤离,黎巴嫩旅游业因此受到重创将不可避免。当地一位经济学家说,2006年黎巴嫩的旅游收入将损失约40亿美元。

  近两天来,随着局势的恶化,在黎巴嫩的外国侨民也开始大规模撤离。15日,包括法国、

罗马尼亚等国侨民在内的各国侨民数千人聚集在黎巴嫩北部边界口岸,等待进入叙利亚。在黎巴嫩的中资公司当天也在中国使馆的帮助下开始了撤离工作。

  引发抢购

  以色列对黎巴嫩实施的封锁严重阻碍了这个国家与外界的联系,也加剧了黎巴嫩人的担忧,并已开始引发抢购。几天来,人们争相涌进商场、超市疯狂购物,大量囤积食品、饮用水以及

柴油、照明设备等生活必需物资。在新华社驻贝鲁特分社附近的超市里,尽管工作人员不停地上货,但上述商品还是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顾客中有许多是全家出动。

  超市里,一位名叫萨拉的黎巴嫩女士指着满满一推车食品对记者说:“抢购完全是出于无奈。家里人多,这些东西其实也吃不了几天,还是希望以色列能尽快停止轰炸,如果继续打下去,那就只有逃往国外了。”

  (记者潘立文 王昕)新华社贝鲁特7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