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新疆罗布泊20小时大营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32 解放军报
特写:新疆罗布泊20小时大营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志勇 廖海庭

  

特写:新疆罗布泊20小时大营救(图)

  图为测绘队员正在撤出无人区。郑东升摄

  6月30日下午17时45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6团武装部突然接到某测绘单位外业小组的求助电话:6名在罗布泊腹地作业的测绘人员,因遭遇高温天气,车辆爆胎,饮用
水和干粮消耗殆尽,请求救援。

  团场武装部迅速制定救援行动方案并上报农二师人武部。

  17时55分,团场武装部长王健带领熟悉地形的8名民兵,携带GPS定位导航仪、卫星电话、饮用水和食品等救援物资,驾驶两台车向茫茫大漠进发。

  罗布泊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当年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就是在这里失踪的。神奇的罗布泊不知迷惑和吞没了多少探险者。

  进入6月下旬,该地区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到了,地面气温高达40℃。汽车刚刚在沙漠里压出的车辙,一会儿就被高温卷起的沙尘覆盖。救援第一梯队出发不到一小时,汽车水箱就开了锅……

  接到情况报告后,农二师人武部立即与当地武警部队和就近的米兰镇联系,紧急调集人员和骆驼,作为第二梯队参与救援。

  夜幕降临,民兵乘坐的两台车像飘弋在大海里的两片树叶,一起一落地在沙漠中前行。王健深知,在气温高达40℃以上的沙漠里,人处于断水情况下,行走最多不超过5公里,生命也只能维持30多个小时。“测绘人员多困一小时,就增加一分危险!”王健命令驾驶员加大油门,全速前进。

  凌晨6时50分,民兵救援队终于到达罗布泊边缘,这里离当年彭加木遇难的库木库都克已经不远。他们再一次通过卫星电话与被困人员联系,并加快搜寻速度。民兵们心里清楚,早一分钟到达,被困人员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

  上午10时25分,救援队发现前方升起滚滚浓烟。原来被困人员燃起火堆,在指引方位。这时,前方道路又出现大片的碱坑,行车速度大大降低。民兵们只好徒步前进,降低车辆载荷。

  11时,两支救援队伍先后赶到了被困地点。此时6名测绘队员已经断水8个多小时,连话都说不出……

  7月1日中午1时许,救援队与遇险人员全部撤到安全区域,这一历时20小时的救援行动终于成功划上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