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亲绿学者吁陈水扁请辞下台 亲民党盼其知进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8: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消息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亲绿学界及社运界人士昨天下午公布声明及联署名单,呼吁陈水扁请辞下台。此举不仅在民进党内投下震撼弹,也引发了岛内其他政党的各种反响。

  国民党:声明不足撼动扁民进党大老都要站出来

  据报道,亲绿学界与社运界人士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发表声明指出,当陈水扁失去信任、“政府”的“政策”和作为也受到人民怀疑时,陈水扁应该自行请辞。

  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潘维刚肯定亲绿学界发表吁扁下台声明,但这仍不足以撼动陈水扁的的执政地位。她希望民进党大老,包括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以及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都应该站出来接手、公开支持学界的声明,“否则他们等于是为扁的贪腐背书”,民进党为台湾民主奋斗的心血,都将与陈水扁的贪腐政权陪葬。

  潘维刚重申,陈水扁自请下台是对台湾民主社会伤害最小的方式,“只要这些绿营党内大老站出来,其实就够了”,不然,民进党将因这份吁扁下台声明伤得更重。

  潘维刚也批评,陈水扁计划在下周一(17日)召集民进党内主要同志凝聚共识,“还在搞这套”,巩固领导中心就是与贪腐站在一起,民进党必须拿出道德勇气,表明与人民站在一起的立场。

  亲民党:盼陈水扁知所进退

  亲民党发言人黄义交表示,泛绿学者的诤言与先前泛蓝推动“罢免案”时的诉求并无不同,都是希望台湾好,希望保留民主与政党政治的生机,但是陈水扁却拖着民进党,强调巩固领导中心,让民进党失去了改革的机会。

  黄义交说,陈水扁众叛亲离,无法取得执政的道德与正当性,已经到达历史分水岭;他迟迟不愿辞职下台,其实是受限于权力逻辑,冒着对抗主流民意的风险巩固自己的权位,让人相当失望。

  黄义交也表示,虽然机率不高,但希望陈水扁还是把握这个最后机会,自行请辞,对台湾、对民进党都是一种解脱,也让泛绿学者提出的诤言有获得回响的机会。

  他说,希望陈水扁与民进党深自反省,仔细思考亲绿学者的话,不要动辄出言恶意扭曲、抹红抹黑,目前要求陈水扁请辞的声浪已不分蓝绿阵营,成了大是大非的问题。

  台联党:民进党应深切反省

  与民进党同属泛绿阵营的台联党秘书长罗志明14日表示,期望民进党内部能够深切反省,以行动找回本土清廉的价值。

  罗志明表示,尊重亲绿学者呼吁陈水扁考虑辞职的意见,民进党内部看到这份声明,应深切反省并作出行动。(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