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山地挺进”:塔利班破译驻阿联军密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0:50 中国国防报
“山地挺进”:塔利班破译驻阿联军密码(图)

阿富汗黑市倒卖美军移动硬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楚睿

  据英《太阳报》报道,英国防部官员6月24日称,由于塔利班破译了驻阿联军的通讯密码,目前正在阿富汗4个省份进行的以彻底剿灭塔利班残余武装分子为目标的“山地挺进”军事行动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

  报道称,英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声称,6月下旬,驻阿联军与阿政府军于今年5月中旬发动的代号为“山地挺进”的军事行动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围剿阿富汗坎大哈省以及乌鲁兹干省等地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然而,驻阿联军在行动前就接到警告,塔利班武装分子很可能已经破译了驻阿联军的通讯密码,并将有针对性的展开袭扰。

  目前,从“挺进山地”军事行动的实际围剿效果来看,驻阿联军取得的战果的确相当有限,这与通讯密码被破译存在很大的关系。据阿国防部发言人查希尔·阿齐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自“山地挺进”第二阶段行动开展以来,塔利班仅有149人被打死,32人被打伤,61人被逮捕。

  在这次行动中,美军甚至派遣B-1型和B-52型战略轰炸机,对据情报侦察发现的塔利班盘踞地进行地毯式战术轰炸,其规模、频率和密度要超过以往。据悉,美军对阿东部、南部的战略和战术轰炸已达340次,大大超过同期在

伊拉克的160次。为集中摧毁塔利班后勤补给线和指挥系统,美军使用的重磅炸弹大幅增加,从225公斤炸弹到910公斤不等。

  英国国防部的官员称,尽管驻阿富汗联军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与规划,而且在兵力及武器装备上占据着极大的优势,但从作战所取得的效果来看,塔利班武装损失并不惨重。由于是多国军队共同在阿山区作战,再加山区作战的特点决定了军方不可能携带高端的加密通讯机,这就为塔利班破译联军密码提供了便利。在多次军事行动中,密码泄露的情报使驻阿联军的军事行动经常无功而返。

  外电报道称,塔利班武装分子破译驻阿联军的通讯密码并不是件难事。塔利班武装分子中有许多人拥有高学历,并擅长网络技术。此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由于伊拉克反美武装利用电子截取设备入侵了移动电话系统,从而获得了驻伊英军士兵家庭的电话号码,导致驻伊拉克英军士兵的妻子和家人持续接到来自伊反政府武装的“骚扰电话”。

  而且,驻阿美军的保密工作漏洞百出,这为塔利班破译驻阿联军通讯密码创造了条件。此前,据美联社报道,在驻阿美军基地外面,一些阿商人向顾客兜售从美军基地偷出来的硬盘存储器,里面包含有很多美军的机密数据,譬如有的

移动硬盘储有美军某型“便携式弹道追踪雷达”的详细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