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工门”案三周年 主角起诉切尼等官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4:29 中国日报网站
“特工门”案三周年主角起诉切尼等官员(图)

威尔逊夫妇。(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身份遭到泄漏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秘密特工瓦莱丽·普拉姆7月13日对副总统切尼、总统顾问卡尔·罗夫等人提起诉讼,指控他们恶意泄漏她的机密身份,阴谋破坏她的职业生涯,并导致他们一家人的生命陷入危险。

  ***威尔逊夫妇指控白宫官员恶意报复

  据美联社报道,普拉姆和她的丈夫、美国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已经向华盛顿联邦地方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威尔逊夫妇对副总统切尼、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以及其他10名白宫官员提起了诉讼,指控“联邦政府的高官心怀不良地故意泄漏了普拉姆的身份”。

  在这份长达23页的起诉书中,威尔逊夫妇指出,由于普拉姆的丈夫威尔逊公开批评布什故意歪曲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白宫高官采取了“污蔑、惩罚和报复”的手段。这份起诉书写道:“作为他们的主要惩罚措施,白宫官员向记者泄漏了威尔逊夫人受雇于中央情报局的机密身份。”

  威尔逊夫妇认为,切尼等人的行为侵害了宪法赋予他们的权利,其中包括他们的隐私权。他们认为,由于普拉姆的身份遭到泄漏,不仅普拉姆本人结束了她的特工生涯,就连他们家人的生命也受到了威胁,因为那些对美国或者美国的情报人员怀有敌意的人可能对他们发起袭击。此外,这份起诉书还指责白宫官员侵犯威尔逊的言论自由权。

  另据路透社报道,威尔逊夫妇还对被告提出了支付一定赔偿金的要求。

  *** 切尼可能因其身份而逃过诉讼

  3年前的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披露了普拉姆的特工身份。在这篇文章刊登的8天前,威尔逊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揭露白宫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故意歪曲情报。2002年初,中央情报局曾派威尔逊到尼日尔调查萨达姆政府是否向尼日尔购买铀用于研制核武的情报。虽然威尔逊在经过调查后得出了情报不实的结论,但是布什总统在2003年的国情咨文中仍然提到了这个情报,并把它作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根据。

  对于威尔逊夫妇的起诉,白宫方面仍拒绝做出任何评论。罗夫的发言人马克·科拉洛则表示:“即使不看她的诉状也可以知道这些指控是完全没有价值的。”不过在威尔逊夫妇提起诉讼的两天前,引发“特工门”案的专栏作家诺瓦克首次公开表示,卡尔·罗夫正是他那篇曝光普拉姆身份文章的消息来源之一。

  在威尔逊夫妇提起诉讼之前,切尼办公室的前主任利比是“特工门”案中唯一一个受到起诉的白宫政府官员。面临作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罪名指控的他将在明年1月接受审判。

  而威尔逊夫妇起诉切尼也并非没有根据。《纽约时报》去年10月披露,利比最初正是从切尼那里得知威尔逊的妻子是一名中情局特工。今年5月,负责调查“特工门”案的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又提出了一份新的证据。在一份刊登着威尔逊那篇文章的《纽约时报》上,切尼亲手写了一些批注:“他们(中情局)以前这样做吗?派一个大使去调查一个问题……还是他的妻子给了他一次公费旅游的机会?”利比曾向陪审团表示,在威尔逊那篇文章发表以后,切尼感到非常不安,一度几乎每天开会讨论此事。

  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威尔逊夫妇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将是切尼可能因为他的副总统身份而逃过诉讼。(欧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