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死因成谜 新头目走向前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04 世界新闻报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死因成谜新头目走向前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死因成谜新头目走向前台(图)

车臣新匪首乌马罗夫

  7月10日,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死了。有人认为,巴萨耶夫之死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车臣的局势,也将改变北高加索地区的局势。但有识之士认为,巴萨耶夫的死并不意味着反恐行动的结束。

  巴萨耶夫死因说法不一

  7月10日凌晨,一辆“卡马斯”卡车在两辆“日古力”小轿车的护送下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市驶去。零点30分,当车队行驶到纳兹兰市东南部的埃卡热沃村时,“卡马斯”卡车突然发生爆炸。爆炸不但炸毁了卡车,就连“日古力”小轿车里坐着的人也被全部炸死。

  纳兹兰警察在爆炸地点找到了三具完整的尸体和一具没有手、没有脚的躯干。根据最初勘查结果,当地警察宣布,运载炸药的汽车因不慎导致自爆。

  当印古什共和国安全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安全局工作人员称,这是他们采取的一次特别行动。经过仔细搜查,安全局工作人员找到了一个只剩半个左脸的头颅和一副假腿。工作人员经过鉴定后断定,死者正是车臣恐怖大亨巴萨耶夫。

  然而,纳兹兰市警察对安全局的说法表示怀疑。车臣非法武装在“高加索”网站上也发布消息说,巴萨耶夫是在卡车自爆中身亡的。印古什安全局新闻官员却一再对外界称,这是一次特别行动。此前,特工部门准确掌握了包括匪首巴萨耶夫在内的恐怖分子的行动线路。

  乌马罗夫成了心腹之患

  分析人士指出,巴萨耶夫之死是车臣问题的转折点,将把另一位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乌马罗夫推向前台。

  今年6月16日,车臣非法“总统”萨杜拉耶夫被俄军消灭后,车臣残匪根据所谓的车

  臣宪法推举“副总统”乌马罗夫为“总统”。乌上任后立即任命巴萨耶夫为“副总统”,并发表声明称,车臣非法武装“在俄罗斯各地的袭击仍将继续下去”。

  乌马罗夫曾多次策划并指挥重大恐怖事件,一直是俄特工部门追剿的要犯。最近几年,乌马罗夫多次侥幸逃脱俄特工部门的追剿。2005年1月15日,乌在俄军实施的特种行动中受伤。当月底,乌伤势恶化,差点死掉。同年4月15日,俄军在格罗兹尼市的特别行动中打死乌的6名

保镖,乌借机逃脱。今年5月13日,俄军在车臣南部阿西诺夫斯卡亚村发现乌的藏身洞,但没有抓住乌本人。

  俄罗斯反恐任重道远

  第二次车臣战争结束后,俄罗斯虽然控制了车臣全境,并恢复了车臣合法政权,但车臣乃至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近年来,俄特工部门虽然消灭了数名车臣非法“总统”,但却无法改变车臣非法武装“群龙有首”的局面。目前,车臣非法政府已转入地下和境外活动,进一步增加了俄军清剿的难度。一些国际恐怖组织仍在向车臣非法武装提供经济援助。俄评论家认为,消灭巴萨耶夫固然是俄特工部门的胜利,但这一胜利并不会影响车臣的局势。本报特约记者 解 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