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境外反恐战有四种主要行动样式潜藏巨大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11 中国青年报
境外反恐战有四种主要行动样式潜藏巨大危险

资料图:俄特种部队小队丛林搜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25日,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他们已处死了4名被其绑架的俄罗斯外交官,并在网站上发布了处死其中3名人质的录像,其中两人被蒙面斩首,1人被开枪打死。7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追杀杀人者。

  林东

  6月26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公告表示,在伊拉克被绑架的4名俄罗斯外交官已遇害身亡。俄罗斯外交部要求伊拉克领导人和驻伊联军竭尽全力使所有参与杀害俄外交官的凶手都得到应有的惩罚。

  7月7日,针对4名外交官在巴格达遇害一事,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批准了反恐法修正案,授权普京总统动用武装力量和特种部队实施境外反恐行动。

  由此,俄罗斯继美国之后成为第二个公开宣称要在国境线外开展反恐战的国家。一时,境外反恐战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它都有哪些招数,与境内反恐战相比有哪些特点,以及它会对全球反恐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成了人们竞相议论的问题。

  境外反恐战样式繁多

  境外反恐战早已有之,以色列、美国和前苏联在这方面都有丰富的经历。不过“9·11”以前各个国家搞的大多是小规模的秘密行动。但是,自阿富汗反恐战争以来,境外反恐战逐渐被公开化、扩大化,并上升到军事层面上来,成为军事行动的重头戏。总的来说,它目前有四种主要行动样式。

  首先是秘密捕杀行动。最典型的就是“

慕尼黑惨案”发生后,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梅厄夫人授权情报机构摩萨德追杀“黑九月”成员,从波兰华沙到法国巴黎,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巴以奥斯陆协议签订前,摩萨德和以军特种部队对恐怖袭击的报复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而俄罗斯特工于2004年2月也成功地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将车臣“代总统”扬达尔比耶夫炸死。这次普京总统对安全机构下达的“追杀令”基本上会选择这种行动样式,到
伊拉克
及中东地区找出元凶,并就地解决。

  其次是越境解救行动。跨越国境解救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人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国际上最成功的案例是1976年7月4日以色列军队偷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解救人质的行动。在那次行动中,以色列200名突击队员分乘3架飞机从以色列跨洲飞行2000多英里,穿越多国领空,最终击毙所有劫机者,以牺牲1名指挥官和3名人质的微小代价成功营救出100多名人质。这次俄罗斯修正反恐法,其中一个突破就是允许安全部队和特种部队在遇到类似外交人员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情况时,可以越境执行解救任务。

  第三种是是远程斩首行动。这是一种远程突击行动,专门对付在海外活动的恐怖分子领导层。在伊拉克战争初期,美军对萨达姆的斩首行动就采取了让隐形战机从本土起飞直扑巴格达,对萨达姆开会地点进行长途奔袭的方式,虽然未能奏效,但彰显了远程斩首行动的震撼力。除派出战机长途奔袭这种方式外,在境内直接发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进行远程精确打击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途径。俄罗斯在境内曾锁定恐怖组织领导人杜达耶夫的手机信号,立即发射反辐射导弹干掉了目标,这种方式有可能被扩大到海外。

  最后一种是境外反恐战的最高形式,即境外反恐战争。迄今也只有美国针对“基地”组织及其庇护者——塔利班政权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可以称为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境外反恐性质的战争。但是,随着恐怖主义的发展和反恐怖斗争的升级,一些国家针对反对自己的恐怖组织在境外获得某些国家的支持而做大的威胁,以反恐名义发动境外反恐战争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境外反恐战与境内作战差异极大

  境外反恐作战环境险恶,行动难度大,风险很大。除了大规模的反恐战争外,境外反恐战大多靠小分队孤军深入别国,在无后方支援的情况下使用轻武器作战,可以说是陷于绝地而后生。行动小组需要躲过对方国家安全部门的眼睛,秘密搜集情报和开展捕杀行动,其间还要与对手展开一番捕杀与反捕杀的较量。弄不好,自己反倒成了别人猎杀的对象。特别是境外行动从潜伏到掌握情报,再发动袭击,一般至少需要几个月,能做到不露蛛丝马迹绝非易事,任何失误都可能使整个行动功败垂成。这些难题在境内作战是遇不到的。

  另外,境外反恐作战任务艰巨,行动要求高。如今反恐行动无论规模多小,都是战略性行动。战术上的成败关系着政治上是得分还是失分,而且战术行动往往只有一次机会。一次行动失利就会丧失第二次行动机会,这一点不像在国内作战。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失败还可以再来个第二次车臣战争,境外行动一次失败便会使作战态势发生不可恢复的逆转,来不及采取第二次行动便会陷入被对手打击的被动局面中,所以任务十分艰巨。

  境外反恐战任务的艰巨性给整个反恐行动提出了很多苛刻的要求。首先,行动部门要对渗透-潜伏-搜集情报-袭击目标-撤返回国的完整行动链筹划得滴水不漏,不能忽视任何细节。其次,要求指挥官有超常的魄力、忍耐力和应变能力,能及时处理各种不确定因素,应对复杂不利的局势,坚持行动目标不动摇,同时也要求所有参战人员有过硬的军事本领和心理素质。再者,要确保安全。安全是行动成功的必要条件,所有环节的安全都有保证行动才可能成功,不安全就没有成功的可能。20世纪80年代,美国卡特政府在解决伊朗人质危机事件中,仓促采取营救行动,正是因为对安全因素考虑得不周全,营救的飞机连同突击队员葬身伊朗沙漠之中,导致营救行动流产,并且失去再次营救的机会。最后,不能杀错人,也不能造成附带损伤。如果误伤他国平民,政治后果不堪设想。

  境外反恐作战强调突击行动高度敏捷。现在看来,大凡成功的境外反恐战基本都是闪电行动,突然发起,快速得手,迅疾消失,不留痕迹,这是以色列摩萨德追杀“黑九月”成功的秘诀。现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全球网络的建立,给境外反恐战加快行动节奏提供了有利条件,借助因特网,情报传递和行动指挥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从而推动境外反恐战呈现为境外突击队、情报源和本土指挥部依托因特网形成跨国分布式的行动布局。

  可以想象,俄罗斯的境外反恐战指挥部将设在莫斯科,而一线突击队和情报源分散在以伊拉克为中心的中东地区,二线远程战机和导弹静候在国内各个角落,所有行动可随时听候总部的指令,做到即时出兵,即时收兵,近实时地做到令行禁止。

  境外反恐战潜藏巨大危险

  境外反恐战虽是充满诱惑力的反恐行动,但它存在一个巨大的危险,这就是它可能引发全球性武装冲突。

  众所周知,境外反恐战是将反恐输出到国外,也就是让武装部队进入他国实施军事行动,这就有一个合法性问题。如果不是他国邀请的话,显然就出现了侵犯他国主权的事实,而在他国开展的捕杀行动显然也构成对他国安全稳定的破坏,实际上也会被其他国家视为恐怖行动。

  于是,这就给反恐带来了一个悖论,境外反恐战可能自身就构成恐怖行为,在国际法上同样属于被禁止的军事行动,其结果将引发国际争端和国家间的冲突。这一危险的发展随着美国打响阿富汗反恐战争而变得日益突出。

  事实说明,美国以反恐名义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已经导致中亚、南亚和中东地区形势的剧烈动荡。如果其他国家也相继仿效,那么全球反恐将变得混乱不堪,多数国家将被卷进因反恐而造成的新的世界性武装冲突,各国以各自的反恐立场重洗战略格局,势必造成世界政治大

地震。摆脱这一反恐悖论的办法就是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反恐利益的条件下,在联合国反恐框架下,以法律和双边、多边反恐协议为依据开展境外协作性反恐行动,使境外反恐战走上正确的轨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