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朗坦克性能优越 波斯新战骑不容小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8:57 中国国防报
伊朗坦克性能优越波斯新战骑不容小视(图)

披挂附加装甲的伊朗T-72S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古称波斯。考察波斯一词最早的含义,有说是“产马之地”,有说是“骑兵之国”,总之都与马有关。所以,今人也就把伊朗坦克称作波斯战骑。今年上半年伊朗陆军举行的防御作战演习为波斯新战骑提供了表演的舞台。伊朗陆军也借机告诉世界:伊朗不是伊拉克,伊朗装甲部队不是那么好惹的。

  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伊朗陆军装备建设实行了一个大的转折。伊朗陆军决心改变
坦克品牌混杂和依赖英美的情况,从俄罗斯引进T-72S改进型坦克;并获俄方许可和支持,引进T-72S坦克生产线,兴建了一个坦克工厂。伊朗由此成为继以色列和埃及之后中东地区第3个能独立生产坦克的国家。在1995年间,伊朗又从波兰购得104辆T-72M1主战坦克。伊朗坦克工厂还把伊朗阴历1372年生产的改进型T- 54/55坦克称作T-72Z“萨菲尔”。

  2003年9月23日,在伊朗德黑兰阅兵式上,人们见到伊朗生产的新型坦克。它叫“佐勒菲卡尔”。它的车体长6.88米,宽3.63米,车底距地高406毫米。坦克车体前部倾角加大,车体采用复合装甲,战时还将安装俄制“康克里特” -5型爆炸反应式装甲,其防护水平高于T-72S坦克。“佐勒菲卡尔”最大公路速度可达70公里/小时。其武器系统与T-72S坦克相同。

  “佐勒菲卡尔”将装置伊朗自己开发的一种激光探测、跟踪和报警传感系统,用来增强战场监视能力。其采用的新型火控系统单价只有目前世界军火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的一半,而性能却能与欧洲生产的任何火控系统媲美。它有效射程4公里,具有较高的首发命中率,可有效地提高主战坦克在夜间的作战能力。它已配备到T-72S和“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上。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方面是,各种125毫米坦克炮弹药,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破甲弹、爆炸杀伤弹和激光制导炮弹等,伊朗都能生产。

  伊朗陆军的T-72S坦克和“佐勒菲卡尔”坦克都能发射炮射导弹,这使伊朗装甲部队的攻击力和防御反击火力大为增强。如果其一半能有效使用,就能给进攻者造成灾难。(罗山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