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摄影记者讲述乘坐新型战机升空拍摄中俄军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55 中国国防报
摄影记者讲述乘坐新型战机升空拍摄中俄军演

起飞前对摄影器材进行检查 崔文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摄影记者讲述乘坐新型战机升空拍摄中俄军演

我军飞行员驾新型战机空中巡航 崔文斌摄

   李广君

  战斗机飞行充满惊险、神秘。多少人仰望天幕赞叹那一个个拉烟疾飞的亮点,却没有几个人能乘坐它飞上蓝天,特别是非空勤人员。而空军某部军事摄影记者崔文斌是幸运的。他曾乘坐4种战机7次升空,先后对7种机型战机进行跟随拍摄。他航拍的千余张战鹰翱翔九天的图片见证了我军战机威震长空的霹雳雄风。

  渴望乘战斗机在蓝天上拍下人民空军飞速跨越的新高度

  常年奔走在轰鸣雷动的飞行一线、硝烟弥漫的演习现场,崔文斌近万幅反映飞行员生活和战机训练的照片在军地报刊上陆续发表。但他越来越感到站在地面已无法表现人民空军飞速跨越的新高度。渴望乘战斗机航拍的愿望在他心中越来越强烈。崔文斌大胆向首长和机关建议。他的请求得到了军区空军首长的大力支持。

  乘战斗机升空非同儿戏。空军颁发的《飞行管理规定》对地面人员搭乘战斗机作出了严格要求。他的报批手续获得军区空军首长批准后,他在招飞中心进行了全面查体,和飞行员查体程序完全一样。常年坚持爬山等体育锻炼保证了他的身体顺利过关。最后是跳伞训练关。他在训练部门有关人员陪同下到航空兵某部专门进行了跳伞训练。降落伞是飞行员的第二生命,乘战斗机飞行必须熟练掌握伞勤技能。

  此后,崔文斌便要对航拍作具体的准备。乘战斗机航拍,其难度要比乘运输机和直升机航拍大得多。一个是战斗机飞行速度大,拍摄难度相对也大。另一个是战机空中姿态千变万化,编队、攻击等课目为拍摄者提供的机会稍纵即逝,对拍摄技术的要求更高。再一个是拍摄计划必须和飞行部队领导、有关飞行员协同周密。

  每次航拍前,崔文斌都要同飞行部队的有关人员召开航拍协调会,研究具体实施方案和飞行准备实施计划,对挂弹量、空中动作、飞行区域、载荷等进行明确。在飞行当天,他还要进行血压测量等飞行前体检。同时,每乘一种战机,他事先都要对座舱进行熟悉,各种各样的仪表,眼花缭乱的电门按钮,都要向带飞的飞行员虚心请教,防止空中误碰误动。

  对随身照相器材的使用,崔文斌反复在座舱内模拟演练,对照相设备如何放置、拍摄中用怎样的姿势方能避免碰到飞机上的其他装置而不影响前舱飞行员的操作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由于飞行员的送话器是靠声带振动发音的,一般人很难听清,崔文斌找来一些飞行通话录音边听边琢磨,很快解决了与前舱飞行员的沟通问题。每次上机前他还要针对不同拍摄计划和飞行员进行多次协同演练,确保预定的拍摄计划顺利完成。

  云峰霞谷之中,每拍摄一组画面,他的视觉和心灵都受到一次强烈冲击

  这是一个令崔文斌终身难忘的日子。2004年8月6日,他乘坐某飞行学院的国产最新型教练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滑跑起飞。初次乘坐战机的他,脸颊淌下了冷汗。这是一次体验飞行,没有安排拍摄计划,飞机在空中也没有做高难动作。40分钟的航行结束,走下飞机的崔文斌后背汗湿了几大块。尽管飞行中有些紧张,但他的身体无异常反应,顺利完成体验飞行。

  当天下午,崔文斌乘坐某型战机开始了真正的航拍。他就坐在超音速战斗机的座舱里,飞行在数千米的高空,除多了一套拍摄设备外,其他装束和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毫无二致。前舱坐着为他驾机、协助完成航拍任务的飞行员。凌空霹雳的机群就在他的身旁盘旋游弋。崔文斌全神贯注地拍摄!不停地拍摄!随着“喀嚓喀嚓”的相机快门声,一幅幅壮观的空中飞行图收进了他的镜头。

  同年10月27日,崔文斌再次起飞,乘坐我军最先进的第3代战斗机去拍摄第3代战斗机。起飞线上,5架新式战机伸展着宽大的机翼,似一只只准备前冲的威猛大鸟。崔文斌的心中涌起无限激情。每拍摄一组飞行画面,崔文斌的视觉和心灵都受到一次强烈冲击。云峰霞谷之中,战机如踏浪而行的蓝鲸,画出流畅的曲线。夕阳西下,完成航拍的战机开始返航。机群以整齐的队形从硕大的落日上通过。望着这追风逐日的鹰阵,崔文斌不由得想起电视剧《壮志凌云》里的一句台词:“只要我一起飞,空中就没有‘王牌’!”那一刻,这些驾驶战机的飞行员在他心中都是真正的“空中王牌”!

  他是唯一升空拍摄“和平使命-2005”

中俄联合军演的记者,用画面生动表现了人民空军的强大战斗力

  2005年8月,“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在胶东半岛进行。经演习指挥部特批,崔文斌作为唯一一个军事记者升空拍摄我空军参演机群。

  那天,天蓝得晶莹透明。崔文斌乘坐的战机在预定空域盘旋着。望着舱外海一样的天空,他不时地举起相机,测试调整着光圈和速度,急切地等待着战机出现。突然,前舱飞行员通报:机群到达!崔文斌朝座舱右侧望去,只见4架满载空空导弹的歼击机劈波斩浪般斜插过来。那凶猛的楔形编队、凌厉的战斗态势深深震撼着崔文斌,手中的相机像机枪一样发出点射,一组组空中出击画面展现出人民空军强大的战斗力。

  提起这次拍摄,崔文斌感慨地说:“50年前我们跟着苏联‘老大哥’学飞行;50年后我们的国产新型战机与俄军的新型战机在同一片蓝天上竞技,不升空亲历目睹,根本无法体会到人民空军的日益强大!”

  令崔文斌心有余悸的是一次迎着太阳编队飞行。当耀眼的光芒迎面泼来之时,他感到自己乘坐的战机与前面的战机顷刻之间就要追尾了,紧张得闭上了双眼。回到地面谈起空中的感受,前舱飞行员平淡地笑着说:“这种密集队形飞行很平常,没事。在雨雾中执行任务,有时双机跟进距离只有几米远。”

  战斗机的正常巡航速度都在200米/秒以上。试想,只有几米的距离,飞行员稍不留神或技术不够精湛,1%秒内就可能发生危险。这样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令崔文斌赞叹不已。

  有“摘一朵白云擦汗,剪一片彩霞送心上人留念”的浪漫,更充满对自己心理和生理极限的挑战

  崔文斌必须承受飞机拉载荷时的感觉。飞机跃升、俯冲的瞬间,几百公斤的重量同时从四面八方压迫躯体和内脏,体内翻江倒海。乘战机空中航拍,崔文斌真正感受到了飞行员“摘一朵白云擦汗,剪一片彩霞送心上人留念”的浪漫是建立在挑战自己心理和生理极限基础上的。

  尾随空军强击机航拍

火箭炸弹对地突击的一幕令崔文斌记忆犹新。那次航拍安排在强击航空兵某师。浩瀚的云海之上,4架银白色强击机不断变换战斗队形。崔文斌不住地抢拍着滚滚空中铁流的画面。对地攻击开始了!他更是把镜头死死套住前方急速俯冲的战机。突然,前方战机的机身猛地一抖,机翼下窜出两条火龙,一组火箭弹凌空射出……然而,由于俯冲瞬间的载荷太大,艰难举起相机的崔文斌却看不清攻击的飞机,没有拍下第一架战机的突击过程。他懊恼万分。第二架战机实施突击时,崔文斌把相机镜头打到广角位置,用头和双手顶住相机盲拍。可当飞机拉起、检查相机时他发现,仅拍上了一张,而且画面较小。崔文斌几乎被载荷的巨大力量彻底摧垮了。“当时,我真想摁下舱内通话按钮,请求放弃那次航拍。”但是,实弹攻击的炮火点燃了他作为一名军事记者的责任。在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下,他拼命与载荷抗争,终于拍下了空军强击机实弹对地突击的壮观一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