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工加紧研制特种侦察炮弹等信息化弹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8:2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工加紧研制特种侦察炮弹等信息化弹药

我军66式152毫米加榴炮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炮兵信息化建设的“科研奇才”

  作者 薛林群 项志明 陶社兰

  和平年代的中国军人在想些什么?

  身为军队科研工作者,炮兵学院教授钱立志想的是打仗,谋的是打赢。从军二十六年,他潜心炮兵信息化改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科研奇才”。

  刚刚四十三岁,已是成果丰硕:他是中国著名信息化弹药专家、无人机运用工程专业创始人之一。他先后主持四十余项科研项目,全部都是瞄准军事斗争准备需求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前沿自主提出的项目,现有六项预研课题被列入军队“十一五”规划。由他主持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某型特种侦察弹等系列信息化弹药,对解决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难题具有重大的价值,相关技术被陆、海、空和二炮部队广泛应用,有效提高了多种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

  一九八九年三月,钱立志担任炮兵“快反”演练的技术总指挥。他运用计算机技术,将炮兵决定射击诸元的时间,从原来手工作业所需的三分钟刷新到四十秒。透过这个变化,他敏锐地觉察到: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的悄然来临,传统炮兵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通过传统的人工侦察手段来获取目标信息,已经成为炮兵战斗力提升的“瓶颈”,必须对其进行

信息化改造。

  于是,他把研究重点转向无人机军事应用研究。六年后,随着一批无人机应用研究成果的诞生,传统炮兵被安上了“千里眼”,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而这时候,钱立志却在重新审视:无人机运用系统装备庞杂,成本昂贵,技术复杂,战场突防能力受限。一九九九年,他提出让炮弹长上“眼睛”的某型特种侦察弹构想。在充分调查研究后,他拿出了一份长达二十多万字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四年后,钱立志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难题,研制完成了某型特种侦察弹系统。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此后钱立志又成功研制了某型特种干扰弹等拥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信息化弹药,给现代炮兵乃至多兵种联合作战样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利用制造简便、成本低的信息弹,炮兵从此由遂行单一任务的兵种,转变为可以遂行战术侦察、电子对抗任务的多功能兵种,同时对其他相关领域的技术研究都有很大的启示。

  钱立志认为,中国军队装备大部分还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传统装备仍是主体。搞信息化,如果撇开现有装备另搞一套,不仅现有军费无法满足需求,即使装备研制成功,全面列装也存在巨大困难。经过认真思考,他从现有炮兵装备出发,开展信息技术革新,对传统火炮进行信息化改造,快速提升现有火炮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效能。

  在研制某型特种侦察弹时,可供选择的载体有多种火炮,反复考量后,钱立志果断选用了膛内过载大、试验难度大的最具挑战性的炮种。原因是该型火炮部队装备数量大、实用性能好,炮弹生产成本低,一旦成功,既可以避免火炮装备的更新换代,还可以更快更好地提高战斗力。

  二○○三年八月,钱立志在部队调研时发现,某型特种侦察弹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二炮、海军面临的相关技术难题,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他把这些想法向二炮和海军部队的相关部门作了专门汇报,通过项目合作,很快显现出巨大的军事效益,把单一成果优势转化成了中国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优势。

  在现代战场上,敌方地下坚固工事往往会成为我军快速赢得全面胜利的最大障碍。为了破解这一军事难题,二○○四年,钱立志提出研制另一种特种弹的设想。根据设计原理,该型特种弹将在未来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钱立志是一个踏实苦干的军事科研工作者,谈起他的研究工作,他总是眉飞色舞。谈到他自己,他却显得腼腆低调。他说,从选择军校的那天起,他只想为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