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除掉匪首巴萨耶夫 普京将奖励立功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12 环球时报
俄罗斯除掉匪首巴萨耶夫普京将奖励立功人员

巴萨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顾 清 李 虹

  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沙米尔·巴萨耶夫7月10日被俄罗斯安全部门除掉了!这是俄罗斯在反恐行动中大快人心的一件事。俄罗斯总统普京高兴得要重奖立功人员。别斯兰人质事件中遇难者亲属也兴奋地奔走相告。

  运送雷管时被当场炸死

  7月10日,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向普京总统报告了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他说:“今天夜里,我们在印古什举行了特别行动,有关准备情况我以前向您做过汇报。在这次行动中,我们消灭了沙米尔·巴萨耶夫以及正在印古什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的其他匪徒。”帕特鲁舍夫解释说,这一行动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我们在境外恐怖分子搜集武器的国家首先获得了情报,匪徒们企图将武器运回俄罗斯从事恐怖活动。据悉,匪徒计划在八国峰会期间制造恐怖事件,向俄罗斯领导人施加政治压力。

  俄罗斯《真理报》透露一个细节说,巴萨耶夫当时正在印古什共和国一个村庄乘坐一辆卡车,卡车上放的雷管突然爆炸,除了巴萨耶夫外,当场被炸死的还有来自印古什的3名同伙。

  普京要奖励立功人员

  听到悬赏多年的巴萨耶夫终于被俄罗斯特工除掉的消息,曾担任联邦安全总局局长的普京总统自然十分高兴。他对帕特鲁舍夫说:“这次行动是对在别斯兰死亡的孩子、为布琼诺夫斯克、为所有他们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地区,包括印古什和车臣共和国进行的恐怖活动的最好报复。”普京接着对帕特鲁舍夫说:“你准备一个报告,所有参与这次行动的工作人员都将受到国家的奖励。”帕特鲁舍夫听后,立即回答:“是!”车臣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在听到这个喜讯后,对媒体遗憾地说:“我真恨不得亲手杀了他!”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阿尔哈诺夫当日表示,巴萨耶夫被击毙为车臣地区的反恐行动画上了句号。

  恐怖活动令人发指

  在俄罗斯,提到巴萨耶夫,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秃顶、沉静寡言,但心狠手辣、杀人如麻,是车臣非法武装的头目,也是俄罗斯通缉的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是土生土长的车臣人,被称为“恐怖大师”。绰号“高加索之狼”的巴萨耶夫留着一脸络腮胡子,是车臣分裂组织中强硬派的代表人物。这个男人尽管因爆炸失去了一只脚,但却能在偷袭俄目标时频频得手,从占领

医院、劫持飞机、暗杀车臣民选总统以及训练“黑寡妇自杀爆炸队”等无所不干。

  1991年11月,巴萨耶夫开始了第一次恐怖活动,他率领4名亡命徒,携带手榴弹和冲锋枪,将载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共171人的图-154客机绑架至

土耳其降落。1995年6月14日,他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布琼诺夫斯克人质事件,他率领150名敢死队成员潜入俄南部城市布琼诺夫斯克,占领了该市一家医院的大楼,并扣押了1000多名人质。在俄政府拒绝“撤军”要求后,巴萨耶夫开始大批屠杀人质,并与俄军展开激战。这次事件中,在他的屠刀下,共有120多名人质被杀死,巴萨耶夫却成功逃脱。2002年11月初,巴萨耶夫策划并实施了莫斯科人质事件。2003年8月,大约500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从车臣越境进入毗邻的达吉斯坦共和国。策划并直接指挥上述行动的也是巴萨耶夫。此外,俄罗斯方面指控说,莫斯科等城市接连发生爆炸事件,其幕后指挥也是巴萨耶夫。

  巴萨耶夫最令人发指的罪行是别斯兰事件。2004年9月初,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劫持人质事件,造成300多人死亡事件,也是他直接领导了这起震惊世界的人质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