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车臣叛军大势已去 但不会就此偃旗息鼓(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3: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臣叛军大势已去但不会就此偃旗息鼓(图)

资料图片: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巴萨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加索之狼”毙命,俄除去心头大患。

  ·有“恐怖大师”之称,策划别斯兰人质事件。车臣总理称他的死可令“车臣战争‘99%’结束”。

  俄罗斯安全部队10日击毙的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人物,人称车臣经验最丰
富、最冷酷无情的战地指挥官,外号“高加索之狼”。俄罗斯政府把他视为在车臣的头号敌人。

  据新华社电 巴萨耶夫1965年出生在车臣南部山区。中学毕业后应征入伍,在莫斯科空军总司令部担任两年消防员。退役后考入莫斯科土地规划学院,就读土地管理专业。据说他在校期间足球踢得不错,二年级时因成绩太差遭校方开除。

  右脚曾被炸断

  巴萨耶夫1991年11月第一次实施恐怖活动,挟持一架从俄罗斯飞往

土耳其的图—154型客机。他1992年又挟持两架直升机,带领手下参加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内战。此后,他先后担任车臣共和国杜达耶夫分离主义武装卫队长、副总参谋长,车臣非法武装司令、总司令。他素有“恐怖大师”之称。1991年以来,他多次策划、实施劫持人质事件。

  鉴于巴萨耶夫地位“重要”,多年来,俄罗斯情报和安全部门一直不遗余力地加以追杀。除承诺向提供线索者支付1000万美元赏金以外,还可以为线人整形,提供新身份和住所,以免遭恐怖分子报复。

  2000年2月,巴萨耶夫在与俄联邦军队交火时触发地雷,右脚被炸断,双手和头部受伤,但却侥幸躲过一劫。

  车臣“副总统”

  1996年8月6日,巴萨耶夫带领3000名匪徒进犯格罗兹尼市。1998年1月,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宣布解散车臣政府,授权他组成新政府。担任车臣“总理”几个月,因与马斯哈多夫意见不合而辞职。为保存实力,他率领手下逃入车臣南部山区。

  车臣反政府武装领导人马斯哈多夫2005年3月遭击毙后,各方普遍认为巴萨耶夫将借机夺权。但巴萨耶夫却出人意料地支持车臣前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接替马斯哈多夫担任车臣非法武装最高领导人。

  萨杜拉耶夫出任所谓车臣“总统”后,投桃报李,任命巴萨耶夫为“政府第一副总理”。车臣非法武装人员网站发表声明说,巴萨耶夫将负责掌管“武装力量”。

  今年6月,萨杜拉耶夫遭击毙,车臣非法武装“西南战线”司令多卡·乌马罗夫继任“总统”,随后任命巴萨耶夫为“副总统”。

  “对,我是恐怖分子”

  巴萨耶夫从不讳言自己的恐怖立场。他曾经叫嚣,如果俄罗斯不撤军,车臣战争将持续至少100年。他还宣称,出于车臣利益考虑,所有俄罗斯平民都是车臣非法武装的合法袭击目标。

  2005年7月说,他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坦然承认自己的恐怖分子身份。巴萨耶夫说:“对,我是恐怖分子,但你怎么称呼他们?”他宣称,“俄罗斯当局也一样”。巴萨耶夫在采访中极力宣扬反俄罗斯政府的观点。

  影响

  据新华社电 分析人士指出,巴萨耶夫是俄联邦政府在车臣的头号敌人,他的丧命对车臣反政府武装是一次极其沉重的打击。

  车臣总理卡德罗夫曾表示,如果巴萨耶夫被消灭,车臣战争“99%”就结束了。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巴萨耶夫之死对车臣反政府武装的影响的确不容低估。

  在俄联邦政府强力打击之下,近年来车臣反政府重要头目马斯哈多夫、萨杜拉耶夫和巴萨耶夫相继毙命,实力大大削弱。加上反政府武装在车臣民众中的支持越来越少,他们大势已去,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

  但是,分析人士同时警告说,巴萨耶夫被消灭并不意味着车臣反政府武装彻底覆灭,也不表明恐怖分子会就此在车臣偃旗息鼓。

  巴萨耶夫毙命之后,被推举为“车臣总统”的多卡·乌马罗夫将成为俄罗斯安全部队围剿的头号车臣恐怖分子。乌马罗夫虽然没有巴萨耶夫那么出名,但他也被俄联邦安全局列入对俄罗斯安全最具威胁的危险分子名单。

  曾担任车臣反政府武装西南战线总司令的乌马罗夫与近年来北高加索发生的几起最严重的流血事件有密切关系,其中包括2004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袭击和同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血案。其手段之狠毒,和巴萨耶夫也相去不远。

  此外,目前车臣反政府武装已经和俄境外的恐怖组织相互勾结,这些国际恐怖组织不会轻易放弃车臣这个“战场”。

  背景

  俄罗斯车臣问题

  车臣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位于俄西南部高加索山脉北侧,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车臣人信奉伊斯兰教,大多属逊尼派。

  车臣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俄罗斯的一大难题。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外部势力的插手,车臣民族分裂主义势力恶性膨胀。1991年9月,苏联空军少将、车臣人杜达耶夫依靠武力推翻了当地的苏维埃政权。从此,车臣在“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了平息车臣日益猖獗的分裂主义势力,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1994年12月,俄罗斯当局出动6万军队,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打击。由于种种原因,历时20个月的车臣战争以一纸协定告终,联邦部队于1997年1月全部撤出车臣。

  1997年1月,车臣举行总统选举,马斯哈多夫当选。马斯哈多夫不仅在车臣境内加紧分裂活动,而且还武装袭击了与其毗邻的达吉斯坦,企图与该自治共和国一起建立“神权政治国家”。因此,1999年8月俄当局出兵10万,打响了第二次车臣战争。

  2000年1月俄政府宣布马斯哈多夫为车臣不合法的总统后,他躲藏到车臣南部山区。俄政府军经过空中轰炸和地面围剿,大股车臣非法武装被消灭。但是,车臣剩余的非法武装化整为零,在车臣内外采取游击战术,不断在俄罗斯各地制造恐怖事件。 (综合报道)

  近年来被击毙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

  2006年7月9日,俄安全部队在俄印古什共和国击毙车臣非法武装三大头目中的最后一人——沙米利·巴萨耶夫;6月17日,车臣非法武装任命的“车臣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被车臣警方击毙。

  2005年3月8日,车臣非法武装三大头目之一的马斯哈多夫在车臣北部地区与俄联邦部队的交火中,因他的

保镖枪支走火毙命。

  1996年4月21日,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杜达耶夫在格罗兹尼西南30公里处被俄罗斯导弹炸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