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赤峰医院37年倾心为农牧民解决看病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58 新华网
沈阳军区赤峰医院37年倾心为农牧民解决看病难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沈阳军区赤峰医院37年倾心为农牧民解决看病难题

  赤峰医院医疗队到牧区巡诊。新华社发(郭良生摄)

  解放军报讯特约记者吴溪、记者陈生庚报道:7月2日,即农历六月初七,沈阳军区赤峰

医院的医疗“大篷车”,刚驶进贫困的大碾子乡卫生院,就被患者围得水泄不通。37年
了,农历每月逢七的日子,解放军医疗队必来无疑,风雪无阻。所以,今天一大早方圆百公里的农牧民就往这儿赶了。这已是赤峰医院第513次下乡义诊。

  内蒙古赤峰地区属贫困区。该医院自1969年移防赤峰以来,37年如一日,倾心竭力帮助农牧民解决“看病难”问题,到农牧区义诊里程已达20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发放预防疾病手册100多万份。这里的大骨节病、克山病等7种地方病,经他们防治已经绝迹。发病率极高的唇腭裂(俗称“三瓣嘴”),经他们免费治疗,已有895名患者敢于照镜子了。

  为了让农牧民能看得起病,赤峰医院坚持“五个合理”不动摇:合理定位,把服务社会的重点放在缺医少药的农牧民身上;合理标价,从采购源头压低药品价格,再以比国家规定标准低10%售给患者;合理检查,决不为了赚钱滥施重复检查、昂贵仪器检查;合理用药,能用普通药物治疗的决不用名贵药品;合理收费,对507项检查、174项化验、9项特诊费以低于国家标准10%收费,对农牧民常见的18种疾病设定最高住院诊治费用,超出部分由医院补偿,农牧民持该院发放的“医疗扶贫手册”,费用优惠10-35%。医院累计为农牧民减免医疗费达1200余万元。他们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为23个乡村卫生院(室)培训医护人员845名;无偿赠送医疗设备178台(件),价值100余万元,这些地方的农牧民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赤峰医院通过医疗扶贫、“薄利多销”,打造了品牌,促进了发展。2000年以来,门诊量年均递增10%,收入年均递增40%。效益的提高带动了保障力提升,近几年来,该院每年为部队患者补贴达140多万元。在全军开展的“白求恩杯”优质服务评选中,赤峰医院是全军驻军医院中唯一获得“三连冠”的单位。

  来源: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