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烈火-3首射失败 可能引发印巴新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28 北京晚报
印度烈火-3首射失败可能引发印巴新军备竞赛

阅兵式上的“烈火”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烈火-3首射失败可能引发印巴新军备竞赛

“烈火-2”导弹发射资料图

  可携带核弹头射程可覆盖北京上海 陆地海上均可发射

  印度9日在东部奥里萨邦的一个综合试验场首次进行“烈火-3”型中程弹道导弹试验。导弹在升空后发生故障,坠落在奥里萨邦附近的大海里,未能击中预定目标。此次试验的“烈火-3”型导弹预定射程为3500公里,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是印度正在开发的射程最远的导弹,也是印度综合导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印度国防部门的消息,“烈火-3”型弹道导弹试验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孟加拉湾的维乐小岛上的综合试验场进行。当地时间9日上午11时05分,直径1.8米、长16米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从一个固定发射架上发射升空,导弹升空时喷出浓浓的黄色烟雾和火焰。但是当导弹升到12000米高度时发生故障,第二级推进器未能与导弹分离,导致导弹坠入大海。

  有消息说,导弹发射失败源于设计原因。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关于具体的飞行数据正由相关部门进行分析。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也表示,试验的全部情况将在一两天后调查清楚。

  在试验过程中,分布在陆地上的3套高级雷达系统、6套电子光纤跟踪系统和3个数据站全程监测了导弹的飞行情况,另外,一艘数据搜集船始终停泊在导弹预计坠落的海面附近。

  解读:印度射程最远的导弹

  此次试验的“烈火-3”型导弹是印度正在开发的射程最远的导弹。它有四大主要特点:

  第一,打击距离长。印度烈火型导弹分为三种类型。“烈火-1”型的打击范围在700至800公里,“烈火-2”型的打击范围在2000公里左右。目前,“烈火-1”型和“烈火-2”型导弹已经部署到印度军队中。“烈火-3”型的打击范围在3500公里到5000公里。这一距离足可以打到北京和上海。

  其次,导弹精确度、可靠性进一步提高。“烈火-1”型和“烈火-2”型采用液体燃料,而“烈火-3”型则使用固体燃料。9日试验的“烈火-3”型导弹采用二级推进系统,一级推进系统长7米、装有24吨高级固体燃料,二级推进系统长2.5米,载有固体燃料8吨。另外,据印度媒体报道,“烈火-3”型导弹上装有经过改进的先进导航系统,可以在飞行过程中对航线进行调整。这些可以大大提高导弹打击目标的精确性和减少发射事故。

  第三,“烈火-3”型导弹机动性能很强,比较难防御。“烈火-3”型导弹可以在铁路和公路上用移动发射装置发射,也可以在海上发射,也就是说它可以分布在极其广泛的范围内。

  第四,“烈火-3”型导弹既可以装载常规弹头,也可以装载核弹头。据报道,“烈火-3”型导弹的有效负荷在600至1800公斤,最有可能装载的核弹当量在200至300千吨。

  释疑:印度为何急于试射“烈火-3”

  早在1983年,印度就制定出了雄心勃勃的综合导弹发展计划,主要包括“大地”(普里特维)地对地导弹、“天空”中程地对空导弹、“毒蛇”反坦克导弹和“烈火”系列中程弹道导弹。其中,“烈火-3”型导弹是印度整个导弹发展计划的高级阶段和整个计划的核心。如果“烈火-3”型试射成功,它将标志着印度综合导弹发展计划基本大功告成,并为进一步研制洲际弹道导弹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自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之后,尽早建立“三位一体”的核打击战略成为印度最重要的国家安全战略。其中,拥有有效的核弹运输载体是最为关键的问题。“烈火”型弹道导弹无疑是核弹运输的最佳载体。

  其实,早在2004年,印度就具备了试验“烈火-3”型导弹的条件,但由于种种原因此计划一拖再拖。美国的压力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印度一直想与美国签订民用核合作条约以获得核燃料和核技术,进行“烈火-3”型导弹试验会对该协议产生严重影响。随着印美核协议取得重要进展以及印美关系的升温,印度终于决定进行“烈火-3”型导弹试验。印度国防部官员曾透露,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在不久前访问新德里时与印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磋商,美国已经允许印度进行“烈火-3”型导弹的试验,印度则保证在自愿的基础上暂停核试验。

  分析:可能引发印巴新的军备竞赛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进行“烈火-3”型导弹试验肯定会对本地区安全形势产生影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试验有可能引发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新的军备竞赛。

  用军事实力来实现自己的“大国梦”是印度历届政府不变的信条。直到现在,印度政府仍没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上签字。近几十年来,印度利用不受国际条约限制的条件,大力发展导弹技术,特别是可携核弹头的远程导弹技术。近年来,特别是在美国默认印度“核地位”后,美国政府曾一度放松对印度发展导弹技术的关注。有分析认为,尽管美国曾针对印度的核试验进行过制裁,但现在为了平衡中俄的影响,美国可能为了笼络印度而泄露了太多敏感技术。(京报网-北京晚报/牛卫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