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边贸设施正在建设 印军方关注安全问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51 国际先驱导报
中印边贸设施正在建设印军方关注安全问题(图)

中印重新开放连接西藏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东北部司令部司令已经表示,他们并不会在乃堆拉山口开放之后减弱对该地区的军事防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由于恶劣的环境导致相关配套工程进展缓慢,乃堆拉山口的开放日期从原定的2005年10月一再推迟至今。

  另一方面,在重新开放乃堆拉问题上,与将在恢复乃堆拉山口边贸活动中成为受益者的印度当地政府的积极态度相比,印度中央政府和军方高层的立场也有一个从忧虑转为配合的过程。

  那么,这一次,乃堆拉是否准备好了?

  边贸基础设施仍在建设中

  虽然能否迅速开放乃堆拉山口一直属于印度中央政府内部争论不休的问题,但是锡金政府一直坚信“乃堆拉贸易将能够把锡金带入一个新的繁荣时代”。为此,最近两三年,以锡金首席部长昌姆林为首的地方政府一方面积极游说中央尽快开放乃堆拉,一方面在为开放乃堆拉山口而埋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边界道路组织已经把通往乃堆拉的道路拓宽,从锡金首府甘托克到乃堆拉山口的52公里路段已经铺上柏油。在印度一侧距离乃堆拉山口五六公里的昌谷贸易市场,早已建起了可以作便利银行、海关和电信局的大棚。

  为了也能够分享乃堆拉山口开放后带来的机遇,与锡金相邻的印度西孟加拉邦政府也在抓紧加强与锡金当局的协调,考虑到锡金首府甘托克作为贸易中转站的先天不足,西孟加拉邦政府还在积极拓宽道路、加强仓储建设,努力改建机场等基础设施。

  非法商贩伺机而动

  政府搭台,商人唱戏。日前印度外贸总局公布了中印边境居民可以通过乃堆拉山口从中国自由进口的羊毛、马匹、盐、瓷土、黄油和丝绸等15种商品,以及可以从印度自由出口的包括衣物、自行车、大米、家用器具和小麦等29种商品目录。

  精明的锡金商人已经在结合这些商品目录,认真分析西藏市场的变化。他们发现,由于消费方式和品种同几十年前已经不通,在中印边界两侧都形成了新一代消费者、商人以及企业家。即便在西藏,也再也不仅仅是宗教和文化产品消费市场,从水泥到最新款式的小轿车,到最新款式的数字产品iPOD以及MP3都有一定的消费人群。

  然而,除了商人外,那些野生动物的贩运者、毒品贩子以及非法移民分子等也都看重了乃堆拉山口这一对其作案十分有利的空间。正因为如此,印度政府加强了防范,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来检查偷猎货物,除此之外,那些在乃堆拉山口附近的准军事部队也在接受特殊训练,以便能够在大量商品中甄别出偷猎品。

  乃堆拉山口的“安全问题”

  当本报记者采访问道,“乃堆拉山口开放的时间几次被推迟固然有基础设施没有完善的因素,但也有一个很大因素就是印度军方的疑虑与反对。现在乃堆拉正式开放,是不是说明印度军方让步了?”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谢刚指出,“印度军方确实有一些担心,他们试图以对开放乃堆拉提出抗议来增强应对挑战的可选择性措施。印度东北部司令部司令已经表示,他们并不会在乃堆拉山口开放之后减弱对该地区的军事防范。”

  对于在乃堆拉山口开放后可能出现的一些所谓属于非传统安全的问题,印度专家认为,类似问题不仅仅在乃堆拉山口开展贸易后会出现,在印度东北部地区存在,在印度与尼泊尔边界以及中国云南省也都有此问题,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采取措施,努力确保毒品以及非法移民等犯罪活动不至于危及到沿着乃堆拉山口贸易通道的物品流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