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大队长刘崇贵谋打赢纪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16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大队长刘崇贵谋打赢纪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大队长刘崇贵谋打赢纪事

  辛勇川 王鹏飞 本报特约记者 侯国荣

  [主人公小传]刘崇贵,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大队长。任现职以来,大队先后被总部表彰为军交运输训练改革先进单位、新司机训练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本人被总部
、军区表彰为军交运输改革先进个人、新司机训练达标先进个人、优秀旅(团)主官,多次荣立三等功。

  条件差也要谋大发展

  教学无设施,训练无场地,实习无装备。2000年3月,刘崇贵走马上任兰州军区某司训大队大队长时,面对的是如此尴尬的局面。“必须于无路处闯生路,条件差也要谋大发展!”那些日子,刘崇贵常挑灯夜战,伏案描绘建设一流司机训练大队的蓝图。

  开训那天,刘崇贵给学兵讲第一堂课,驾第一台车,做第一个示范动作。贺兰山下,马达轰鸣,拉开了培养适应未来战争需要新型驾驶员的序幕。

  为实现当年培训、当年“放单飞”的目标,刘崇贵转变育才理念,对训练课目采取“并、增、减”的方法,统一训练内容,统一训练进度,统一教学教案,统一示范动作,统一考核标准,向训练改革要效益,向教学质量要战斗力。年底,经上级考核,新训驾驶员培训合格率大幅超过往年。

  2004年3月,大队首次承担军区直选驾驶员试点培训任务。试训中,刘崇贵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超前设想”的思路,组织骨干创新组训模式,实施“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制度选拔教练员,还开展了“评选最佳一堂课、评选优秀教练员、评选新训之星”等活动。大队官兵经过共同努力,总结出直选驾驶员的一整套培训考核方法。同年6月,经上级考核,300余名直选驾驶员合格率达100%。

  为提高训练质量,大队还自筹资金建成了占地约670亩的训练场,可供60台车同时训练;在贺兰山下修建了大型汽车综合训练场,可供200多台汽车同时进行43个课目的综合训练。

  创新路上把准方向盘

  “依靠科技创新挖掘训练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刘崇贵在军人大会上阐述工作思路时说的一句话。

  教学改革展开后,由于种种原因,一度陷入困境。刘崇贵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决定从改革教学方法入手,推进培训质量的整体提高。经过艰苦探索,一套“七步融一教学法”出台了,刘崇贵立即组织教练员进行试教、试训。

  2001年3月,“七步融一教学法”首次运用于新训驾驶员培训。有的领导担心:“当年培训,当年放单飞”,培训出来的驾驶员会不会是“夹生饭”?可是,这年底,上级对新训驾驶员全面考核后,他们心头的迷雾散开了:没想到1000余名新训驾驶员全部合格,放单率达75%,达到了总部提出的“当年培训,当年成才”的要求。

  紧接着,刘崇贵带领教练员编写了《新训汽车驾驶员培训教程》,绘制了220多张训练挂图,制作了13件模拟训练教具,革新出了“汽车点火系统诊断仪”、“夜间会车灯光控制器”等86件训练器材,其中15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大队还对教学设施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先后购买了50多种教学实物模具,完善了教学模拟系统,实现了“教学电教化、驾驶模拟化、训练实战化”,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益。

  立足未来带出全天候“驭手”

  夜幕低垂,贺兰山下马达轰鸣。刘崇贵坐在第一教练车里,双手持高倍望远镜,目光聚焦训练现场。白昼连续训练的新训驾驶员征尘未洗,便转入夜间高强度训练。

  把新训驾驶员拉到地形复杂的贺兰山,实施昼夜连续强化训练。这是大队立足未来战争需要、培养全天候驾驶员的重要举措。训练中,刘崇贵设置了无光条件下拆装化油器、野外生存、汽车自救与互救等24个高难课目。

  “大队长,贺兰山地区山高沟深,路况复杂,随时可能发生事故,这样冒险值得吗?”有人这样劝说。刘崇贵态度坚决:“我不能因为‘保位子’而掉‘链子’。培养不出全天候的‘驭手’,就是我们的失职。”

  思想上的成熟带来行动上的自觉。刘崇贵和党委成员带领新训学兵从战备等级转换、行车途中对核生化武器的防护、遭敌炮火袭击时的行动等课目练起,全面磨砺新训驾驶员的能力素质。刘崇贵还带领官兵总结出了“分层分级细训法”,将训练内容分为一般道路驾驶——特殊条件下驾驶——综合应用驾驶——突发情况处置等42个课目,按照单项贯通、循序渐进、穿插结合的方法实施组训,使新训驾驶员培训时间缩短了一半。近年来,大队先后为部队输送汽车驾驶员1.5万余名,其中4500多名被各级表彰为“红旗车驾驶员”。

  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刘崇贵驾车率大队千人百车踏破贺兰山,穿越腾格里沙漠,又一次拉开锤炼全天候“驭手”的帷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