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演习频繁让民众反感 搅居民美梦误商贩生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6 环球时报
台军演习频繁让民众反感搅居民美梦误商贩生意

台军进行“汉光”演习的场面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配合台军的“汉光22号”演习,台湾北部地区7月6日又拉开了“万安防空演习”。而此次演习与以往不同的时间安排则引起了民众的诸多非议。

  演习干扰生产生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北部地区的“万安29号”演习7月6日正式举行。与以往
下午两点实施演习不同,今年的演习竟然选择在清晨5时到5时30分。为了强调演习的“真实性”,各地的市场都被要求以“不休市“的方式全力配合。在基隆市的某渔市场,当天凌晨4点半全体商户就开始收摊,5时的防空警报响起后,所有人员就地疏散到防空避难室。虽有专人指挥,但仍有许多商户与顾客发生拥挤,造成现场混乱。部分商贩甚至根本不理会警报照常营业,令在场督导的官员摇头不已,认为“一点也不像在演习”。据称,演习导致市场里鱼贩的生意一下子掉到只剩下三成。而长时间的警报也令尚在睡梦中的民众叫苦连连,表示这实在是“扰人清梦”。由于当局宣传不到位,多个地区的民众在警报拉响后误以为是发生地震,引起了骚动。

  据报道,演习为了达到逼真的效果,各地的灾民收容中心还专门请来了临时演员到现场扮演灾民。

  “扰民问题”由来已久

  台军演习扰民的情况由来已久。随着台湾当局加紧“贴近实战”、“整军强备”,演习数量和规模逐年提升,仅今年上半年各种演习就多达43次。如此名目繁多、性质各异的演习令岛内民众叫苦不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筹备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大批人员和车辆从6月初开始便进驻宜兰,一些超载重的装甲车、车载导弹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利泽工业区,使区内道路损毁严重。而参演军车及官兵私车乱停乱放现象更是引发强烈投诉。其他诸如演习沙包工事阻碍市内交通、关闭空域影响民航交通等情况也是屡见不鲜。这些还只是小事。在2004年的“汉光20号”演习中,参演的台电子战部队“立足实战”在临近居民生活区时突然启动大型电子对抗干扰设备,使方圆1.5公里范围内所有正在使用的电子设备全部报废。在当年11月份举行的“长胜军演”中,台湾陆军将贯通台湾南北的中山高速公路封闭了6个小时,几乎令台湾南北交通陷于瘫痪。更有甚者,2004年6月,台空军战机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夜间飞到澎湖县望安乡花屿附近渔场演习,一次投下5枚炸弹,不仅吓坏了当地居民,更将部分民房震倒。村长率村民到“空军总部”抗议,并表示如果空军再置之不理,花屿就要向大陆福建省投诚。最为离谱的是,为强调“实战练兵”,台湾军方经常令部分参加演习部队扮演成解放军形象,在几年前的一次“汉光演习”中,参演部队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袭”新竹沿海,引起当地民众和警察强烈恐慌,差点酿成冲突。

  不少民众很反感

  对于此次“万安演习”,台湾军事专家宋兆文表示,年年例行的“万安演习”不仅不能起到提高民众警觉和强化反应的作用,甚至会使民众因生活受到影响而产生逆反心理。

  台北市“议员”陈政忠认为,此次演习严重打乱了民众的生活,代价未免过大。台北县一些人士也表示,演习不能因长官一时兴起而让民众受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县许多单位获悉演习安排后都很惊异,连警方也认为,以往“万安演习”都在下午举行,这次专门改在清晨演习,他们“确实感到意外”。

  而民众更是怨声载道。许多民众抱怨,实在想不明白清晨5时很多人都还在睡觉,机关企业也没人上班,如何测验出“敌人来袭”时各个单位的应变措施?商贩们表示,演习对生意的影响太大,“不要说半小时,5分钟就已经很痛苦了。”(特约记者 李俊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