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在英国拥有35处基地进行秘密武器试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9:08 环球时报
美军在英国拥有35处基地进行秘密武器试验(图)

美军设在英国的曼维斯山监听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就在朝鲜试射导弹引起全世界关注的时候,美国正在研发一种针对朝鲜等国家的新一代战略侦察机引起了英国媒体关注。据英国《卫报》和《简氏防务周刊》报道,长期以来,英国民众都以为经常在黎明时分于苏格兰地区出现的神秘光芒是“宇宙来客”飞碟的标志,但实际上,这是美军在英国的秘密空军基地试飞一种代号为“曙光女神”的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所留下的踪影。媒体还报道说,像美国F-117、B-2隐形战机在曝光前,都曾到美设在英国的秘密基地试飞。那么美军在英国拥有多少基地,它们承担怎样的任务,这成为人们关心
的话题。

  最大基地超过英空军同类基地

  美军开始在英国设立军事基地开始于第二次大战期间,当时英国政府请求美军在英国设立轰炸机基地,以方便对纳粹德国实施战略轰炸。冷战开始后,为了与苏联进行对抗,美军在英国的基地不断扩大,并开始部署核武器。冷战结束后,美军在英国的军事基地开始削减,但并未完全撤出,这些基地成为美军“前沿威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英国媒体披露,目前美军在英国总共有大小35处军事基地,部署有1.65万人的部队。所有美国在英国本土的军事基地都使用英国皇家空军基地的代号。此外,在英国海外领地――南大西洋的阿森松岛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美军也建有十分关键的军事基地。美军在英国最大的基地是位于索福克郡的雷肯希斯基地,面积大约有2.8平方英里,人员超过5000人,这比英国皇家空军自己的最大基地――布雷兹·诺顿空军基地的规模还要大。

  美军驻英基地有三大作用

  从美军在英基地的武器装备、人员配备和近年来的作战使用情况来看,这些军事基地主要为美军发挥了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执行空中作战和空中支援任务。目前,美在英国领土上部署的主要是空中力量,在近年来进行的几场地区性战争中,美军驻英国的空中力量均有所参与。雷肯希斯基地部署有30―35枚核航弹以及可投掷该型核航弹的战机。位于格罗斯特郡的费尔福德军事基地是美国筹建的能够供B-2等战略轰炸机停靠使用的三大海外基地之一,其他两个基地分别是迪戈加西亚岛和关岛。在索福克郡的米尔登霍基地则驻有美军进行空中支援任务的部队,主要用于战略空运、空中加油和空中侦察。而位于伯克郡的沃尔福德空军基地则可能是美国在欧洲最大的弹药库。

  第二,进行全球军事通讯和情报搜集。位于剑桥郡的阿康拜基地、莫尔斯沃思基地和阿普伍德基地,组成一个庞大的基地群。该基地群设立一个联合分析中心,能够处理欧洲、中亚、南亚和中东91个国家的情报。北约克郡的曼维斯山基地,是美军通讯和侦听站。该基地设有30座卫星天线,是世界上最大的卫星信号接收站。在该基地工作的1400多人主要来自美国家安全局,能够侦听、截收、分析电子邮件、传真和语音通话等信息。

  第三,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弹道导弹预警服务。位于北约克郡的菲林戴尔斯空军基地是一个巨大的雷达站,其探测距离达到3000公里,能够跟踪弹道导弹和太空目标的飞行轨迹。该基地是美军在全世界部署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的三大雷达群之一,另外两处位于阿拉斯加和格陵兰岛。

  英政府不掌握美军基地的活动

  尽管美国的军事基地在英国境内,但英国政府对其难以进行有效的控制,甚至美军都不向其通报基地内的重大事件。比如在1956年,一架携带三枚核弹的美军轰炸机失事并引起火灾,核弹面临着爆炸的危险。幸亏基地的消防人员及时在核弹被引爆之前将大火扑灭,才避免了灾难。到了上世纪80年代,美军部分将领透露事故细节,英政府才知道事故的详情。另外,在这些设在英国的基地里,美军经常秘密地进行各种先进武器的试验和新式战法的演练,像英国媒体提到的“曙光女神”战略侦察机机长32米,高7米,全重为83吨,航程达到1万公里。英国媒体6日分析说,今年年底,美军部署在东亚的两种侦察机将陆续退役,而近日朝鲜导弹试射后,朝鲜的一举一动都是美国极为关注的情报,目前加紧试飞的“曙光女神”战略侦察机将来会部署在东亚执行任务。

  尽管英国许多民众对美基地的存在十分不满,经常发出“英国需要独立”的呼声,但英国政府为了维持美英“特殊关系”,仍然坚持允许美军在境内设立军事基地的政策。(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