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想要终结古巴政权 美国密谋后卡斯特罗时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8:16 环球时报
想要终结古巴政权美国密谋后卡斯特罗时代(图)

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即将庆祝80岁生日之际,一个名为“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的组织本周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呼吁美国政府尽快行动,以便在卡斯特罗卸任后“迅速让该国走上民主道路”。两名古巴高官7月5日批评说,该报告为在古巴建立一个伊拉克式的政权绘制了蓝图。

  严防卡斯特罗弟弟接班

  “援助自由古巴委员会”由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下令成立,旨在“加速并灵活推动古巴向民主过渡”,如今由国务卿赖斯和古巴裔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联合主持。该委员会2004年提交的第一份报告曾导致美国加紧了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和旅行限制,增加了对古巴异议人士的支援。

  这份报告本来将于晚些时候公布于众,但不知何故于本周被媒体获知。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上还短暂地出现过该报告,但很快又被拿下,之后美国电视台和电台对它进行了广泛报道。

  路透社称,该报告是在美国总统布什的命令下起草的,主要内容是:卡斯特罗今年8月就80岁了,但目前丝毫没有退位的迹象,当他无力再统治这个加勒比海国家时,美国要使共产主义在这里终结。

  报告呼吁建立一个国际联盟,一致支持古巴转型,加强对异议人士的资金援助,并呼吁进一步加紧对古巴的经济制裁。第一章题为《加快终结卡斯特罗的独裁统治:要转型不要继位》,要求美国阻止卡斯特罗75岁的弟弟——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接班,称美国必须在卡斯特罗卸任后2周内为古巴提供民主的“技术支持”,并暗示古巴的流亡者应在国家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报告还要求美国政府拨款8000万美元,“加强对古巴民间的支持,增强国际意识,打破该政权的信息封锁”。报告还对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担心,称他有可能用石油赚来的钱支持卡斯特罗。

  古巴说美国要搞侵略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对这份报告感到震惊,他说:“这是一份关于一个国家颠覆另一个国家政权的报告,他们对此竟然毫不讳言。报告的公开部分已经违反了所有的国际法,谁知道没有公开的部分会说些什么?……我们正面临被侵略的危险。”

  古巴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说:“如果不进行侵略、不发动战争的话,他们的这些建议是无法实现的。这个计划显示,美国要对古巴发动军事侵略,要直接干预古巴政治。”

  美国否认颠覆古巴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7月5日会见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与他们商讨了把民主带向古巴的前景。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让总统过目了这份报告,但斯诺否认美国“要颠覆古巴”,他说:“我们正在做的是:在任何可能的时候为古巴提供民主。”

  美国同时否认他们对古巴有任何的军事计划。西方外交官大多也不相信美国会这样做。他们说,美国现在忙于中东事务,而且美国国内居住着大量的古巴人,他们有很多亲人和朋友仍生活在古巴,因此不愿意看到古巴爆发战争。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出台这个报告,显示了它在西半球的影响力有所下降,它对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古巴在西半球结成的同盟越来越不放心。(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欧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