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铁面营长柔情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0:20 解放军报

  曹冰 史玉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荣

  主人公小传:黄秀兰,第二炮兵某基地通信团一营营长,毕业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任营长以来,她带领全营官兵多次圆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先后两次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技术比武中破纪录,所在营被基地评为“训练达标先进营”;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被第二炮兵评为“优秀政治教员”,被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眉清目秀的川妹子黄秀兰,30刚出头便担任第二炮兵某基地通信团一营营长,成为该营组建以来惟一的女营长。

  (一)

  去年夏天黄秀兰刚上任,便在全团面前哭了一鼻子。原因是团长在全团军人大会上点名批评一营作风纪律不严。正当有些官兵认为新来的女营长柔弱的时候,黄秀兰却露出铁面。

  一营是男女混编营,专业复杂、任务多样,官兵单独执行任务的时候多,一度出现部队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的现象。黄秀兰决定就把突破口选在治理部队作风纪律上。

  外线班战士小王素有“公关先生”之称。由于专业特殊,他常在机关单独执行任务,时常以执行任务为名不假外出。一次,小王又不假外出,替一位女兵买回水果。他刚回营区,就被黄秀兰叫到办公室。任黄秀兰再三追问,小王一口咬定没有外出。直到黄秀兰把他买回的水果一个不少地摆在他面前时,他才说了实话。

  当天下午,小王听说营里开会要给他处分,他便忙着找上级机关的“关系”。但是,晚上营里召开军人大会时,黄秀兰仍然沉着脸宣布了对小王的纪律处分决定,并调整他的工作岗位。同时,全营开展作风纪律整顿,风气逐渐好转。

  (二)

  黄秀兰对执勤训练要求严格,在全团出了名。她说:“执勤训练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通信保障,如果按错一个操作键,忘关一次电源,忽视一次维护,就有可能贻误大事。”

  有一天,程控站长孙薇正在机房值班,黄秀兰走到机房的温度仪前,突然向她提问:设备正常工作的温度、湿度是多少?孙薇回答说:“大概是23℃。”没曾想,她刚回答完,便遭到了黄秀兰的严厉批评:“大概是什么概念?你自己都拿不准,如何要求部属不出差错?”当着战士的面,孙薇当时无地自容,直怨营长太不留情面了。后来,她加班加点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如今已成为程控专业的“顶梁柱”。别人问她的成功秘诀,她说是被营长“逼”出来的。

  去年9月,团里开展军事训练比武。黄秀兰为了调动技术干部的积极性,特意组建了一个“干部标兵班”,她时刻站在排头,带领大家加班加点训练。比武场上,一营取得两个第一、一个第二、一个第三的好成绩,总评全团第一。“干部标兵班”还荣获“最佳精神面貌奖”。

  (三)

  虽然身为军事主官,黄秀兰并不乏女性的柔情。

  战士梅冰家在湖北偏远的小城,文化程度不高,业务学习却特别刻苦。虽然不善言辞,但干起活来非常认真。听说梅冰有上学的念头后,黄秀兰到处托人邮购了相关书籍,在每一本资料的扉页都写上:祝梅冰梦想成真。寂静的夜里,黄秀兰常常陪着梅冰补习功课,给梅冰冲上一杯豆奶、煮上几个鸡蛋。后来,梅冰终于如愿以偿。她拿着录取通知书,激动得流下了泪水。

  战士周斐病了,半夜想吃酱鸡爪。黄秀兰连夜跑回家翻

冰箱,在厨房里丁丁当当一番,吵得女儿从床上爬起来,怪异地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对我这么好过?”

  夏天,战士们参加劳动,挥汗如雨,黄秀兰既感动又心疼,自己掏钱买来几十斤西瓜,捣成西瓜汁,一杯一杯地亲自送到战士们手中……

  几番风雨,几多收获。近年来,黄秀兰带领官兵多次圆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她本人也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