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武警大校张冠华教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20 解放军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武警大校张冠华教授(图)

图为张冠华近影。郜义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远离聚光灯的辉煌——记武警上海指挥学院基层文化工作教研室主任张冠华教授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武天敏 本报通讯员 郜义虎

  她,曾是我军文艺战线的一名作曲新秀——

  21岁,成为全军最年轻的专业作曲;35岁,担任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作曲;36岁,担任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作曲。她配乐的节目,曾荣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国际大奖。

  正值

艺术人生的盛年,她却远离了舞台的聚光灯,用弹奏琴键的手指拿起粉笔,成为一名军队基层文化工作教员。

  12年来,她登上南中国海的钢铁战舰,走近“蓝色贝雷帽”维和部队战士,来到皖南竹林深处的警营,探访上海滩霓虹灯下的哨兵……用自己的心血和耕耘,换来了天南地北军营官兵的笑语欢歌。

  12年来,她为全军和武警部队培养了2000多名基层文化骨干,先后荣获“军队院校育才银奖”、上海“十大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和第八届、第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等荣誉。

  立足军营大舞台,她谱写了一曲更辉煌的人生乐章!

  ●一个发生在海军舰艇上的故事,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不当明星,去当基层文化的火种”

  1988年到1994年,是张冠华艺术生涯的花季。

  那6年,担任沈阳军区杂技团专业作曲的她,以几乎一年一个大奖的频率摘金夺银,声誉鹊起。

  “张冠华前途无量!”一个驻京大单位歌舞团决定选调张冠华担任该团作曲。

  北京,中国文化艺术的中心。进京发展,是艺术新秀成名成家的必由之路。然而,一个突如其来的际遇,改变了张冠华的人生轨迹。

  1994年,总部决定全军院校开设基层文化工作课,全军第一个基层文化工作本科班将在海军政治学院举办。为壮大师资力量,该院政治部一位领导来到沈阳,邀请张冠华到学院当教员。

  当教员?张冠华从来没有想过。但是,这位海军同志讲的一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她——

  海军官兵,成年累月漂泊在茫茫大海上,极度寂寞,那种“心灵的疲惫”难以言状。一次,海军舰艇编队远航归来,一名水兵刚走下舷梯就扑倒在码头的泥土上,忘情地狂吻,粘得满嘴是青草和砂砾……

  生活越是艰苦,战斗越是紧张,战士就越渴望获得精神养料,渴望受到鼓舞和激励。南泥湾的“兄妹开荒”,上甘岭坑道的“炮弹皮快板书”……正是这些基层文化激励着官兵战胜困难、奋勇杀敌。然而此时,部队优秀基层文化干部奇缺,迫切需要院校培养输送。

  “如果说,一个作曲家是一颗明星。那么,一个个优秀的基层文化干部就是一颗颗火种。基层文化工作课教员,就是点燃这些火种的人!”这位同志的一番话,让张冠华心中翻江倒海——

  在缪斯的殿堂里摘取艺术王冠固然可贵,但作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如果把自己的才能传授给学员,通过学员激发起战士高昂的士气,自己的价值就可以成百上千倍地放大、叠加,甚至是裂变!“不当明星,去当火种!”那一刻,她作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

  不久,两家的商调函几乎同时发来。干部处的同志把两张商调函并排放在桌子上,逗趣似地让张冠华选一张。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张冠华选择了当教员!

  ●从名作曲到军校教员,她默默在基层文化这片沃土上耕耘——“行进的旋律最精彩”

  告别舞台,走上讲台。这一年,张冠华40岁。

  常言道:“人过三十不学艺”。舞台和讲台,尽管只有一字之差,却“隔行如隔山”。张冠华刚刚调入海军政治学院,一个挑战便与她迎头相撞。

  1994年,全军首期基层文化工作课教员培训班在该院举办,全军精英云集。总政文化部确定:张冠华做示范教学。

  她讲课的题目是《进行曲赏析》。尽管她闭上眼睛也能把这些歌曲写下来,但是要从“赏析”的层次讲出门道,让她着实感到不轻松。

  那段时间,张冠华夜以继日地备课,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她患了乳腺癌。

  学院领导震惊了:“马上住院,讲课的事不要再想了。”

  张冠华反复考虑后坚定地说:“这是我的第一课。我想,不管怎样,还是让我走上讲台,讲完这一课吧!”

  含泪颔首,院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昂首微笑,张冠华登上了讲台。

  那一课,张冠华声情并茂,一炮打响。

  “行进的旋律最精彩!”张冠华话音刚落,掌声经久不息。课间15分钟,她一直被人们围住提问。这一课的录像片,被听课的教员们订购一空。一位总部机关领导称赞:“这节课,堪称经典,会被今天在场的人永远记住!”

  课后,她住院复查,专家会诊排除了癌症。这场虚惊,更让她觉得生命短暂,时光紧迫。从此,她把全部精力用在钻研教学上,连续3次担任全军文化工作课示范教员。

  行进的旋律最精彩。这句话,成了张冠华在三尺讲台不懈跋涉的写照。短短几年,她硕果迭出,在全军基层文化工作教学领域奇峰突起——

  1997年,她荣获全军基层文化工作课教学评比一等奖;

  1999年,她被总政选调担任驻京部队庆祝共和国成立50周年歌咏大会编导;

  2000年,她领衔研制的“全军基层文化工作课多媒体教学软件”,获得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

  ●既然是教基层文化课,就要到边海防一线去,到战士身边去——“用热忱点燃官兵的战斗激情”

  南中国海,一艘在海上训练的新型驱逐舰的水兵们站在舷边,焦急地等待一艘小艇的到来。

  那次,张冠华应邀到某驱逐舰支队指导基层开展文化工作。得知一艘驱逐舰在海上,她坚持要到舰上去。

  海上换乘大舰,只能顺软梯攀援而上。南海无风三尺浪,20多米高的舰体犹如晃动的峭壁,战士们都为这名女教授捏了一把汗。

  迎着官兵的目光,张冠华伸手抓住剧烈摇摆的软梯,从容地攀上军舰。

  舰笛响起,水兵们用崇高的海军礼仪向张冠华敬礼!

  那一次,张冠华除了培训骨干、教唱歌曲,还把这艘军舰大大小小几百个战位跑了个遍。回到岸上,支队邀请张冠华指导一台晚会,她已经胸有成竹。

  大幕徐徐拉开,旗语、灯语、军号、电报……海军官兵传递信息的各种“特殊语言”,都被张冠华用来诉说同一句话:“祖国,您好!”

  “这是喊舵令的嗓子唱出的歌,这是闯江海的汉子跳出的舞!”如今,这个支队的政委已经成为一名将军,还不忘这两句台词:“张教授把水兵的魂魄‘悟透’了,把战士的激情‘点着’了!”

  “既然是教基层文化课,就要走近战士,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去点燃官兵的战斗激情。”12年来,张冠华特有的热忱,成为她一张响亮的“名片”。守卫首都的北京卫戍区、全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担负维和任务的总参工程兵某部……都慕名请她指导。

  1999年,她应邀指导某部战士合唱队演唱《心连心,跟党走》。此前,部队请了不少专业指挥现场指导,听起来都像缺少点什么。

  沉思片刻,张冠华走上了指挥台。她言简意赅地介绍了自己对“中国是大船,党是好舵手”歌词的理解,建议把川江船工号子引入这首合唱的序曲。

  “嘿呦!嘿呦!……”随着张冠华的教唱,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跟随党闯激流、过险滩的雄浑意境扑面而来,战士们顿时变得生龙活虎。

  最后合练,张冠华振臂一呼:“小伙子们,把声音‘扔’出去,把房顶儿掀起来!”400名战士憋足了劲,一登场就是满堂彩。

  ●时代在发展,军营文化要出新。她对创新的渴求更加强烈——“让学员张开创新的翅膀”

  2001年,张冠华调任武警上海指挥学院基层文化工作教研室主任。

  脱去海军蓝,穿上橄榄绿,她又在思考:“部队特点千差万别,战士生活丰富多彩。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具备什么素质才是管长远的、最宝贵的?”

  学员刘鹏程下部队实习,为勤务中队组织一台晚会。这个中队的战士大多是炊事员、公务员、打字员、理发员、驾驶员……压根没有什么“文艺细胞”,连唱歌都跑调。

  “总得有个像样的节目吧?”小刘打电话请教,张冠华笑了:“你呀,守着金山不识宝。你让战士们找些脸盆、饭锅、炒菜勺子、垃圾桶……让战士们用生活中常用的劳动工具,表演一个特殊的打击乐。”

  结果,小刘创作的打击乐《快乐的“八大员”》大受欢迎。当理发员拿出一把修剪树枝的大剪子,夸张地“嚓嚓”两声,战士们笑出了眼泪。这件事启发了张冠华:“今后,我们不要只教会学员飞翔,还要教会他们不断脱毛换羽,在军营基层文化的广阔天地张开创新的翅膀。”

  于是,张冠华总是要求学员“大胆想,大胆试”。学院举办20周年院庆晚会,她带着学员们从头到尾策划排练,启发学员们用艺术形式表现校园生活。外宾来访,她要求学员把《斗牛士之歌》和《茉莉花》编在一起用萨克斯演奏,引导外宾在对比中领悟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外宾激动不已。

  春风化雨,催开满园桃李。前不久,武警部队首届基层文化管理学员在毕业实习中受到部队热烈欢迎,好评如潮。毕业晚会上,学员们升起一只展翅奋飞的雄鹰。顿时,张冠华的眼眶湿润了——

  这只雄鹰所有的羽毛,都是全体学员的临别签名纸条!

  伴着热泪,学员们为他们的老师唱起一首深情的歌——

  “火的热情,海的怀抱。你的身影,你的微笑。是肩是梯,是船是桥。从军报国,人生漫道。总在你的目光里跑,总在你的爱河里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