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火箭炮团8级大风下接敌到灭敌只用14分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1:08 解放军报
我军火箭炮团8级大风下接敌到灭敌只用14分钟

我陆军炮兵主战装备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6月初,天山深处“百里风区”劲风吹拂。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火箭炮营接受上级检验性实弹射击考核,战术机动110多公里,到达待机地域。

  这天11时37分,部队安营未稳,战斗命令突至:2号阵地东北方向发现“敌”移动目标,火箭炮营立即投入战斗!

  马达轰鸣,车队待发。营连分头召开军事会议,定下战斗决心。全营紧急行动,自动装填车与火箭炮车平稳对接。各炮手纵身跃上炮车,火箭弹很快装填完毕。全营一路纵队直插战斗射击阵地。

  峰插云端,道路崎岖,战车辗得碎石四处迸飞。营长党政告诉笔者,该型

火箭炮已列装2年多,因弹炮对接技术要求高、风险大,弹药装填一直沿用人工操作,单炮满管装弹超过规定时间。为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今年他们将弹药自动装填作为重点课目,苦练2个月,攻克“两车驾驶员准确停位”、“炮车对位仪协调操作”等技术难关,摸索出不同地形条件下直角法、直线法和弧线法3种对接装填方法,训练效益倍增。

  11时45分,火箭炮群成一字队形占领射击阵地。此时,风力达到8级,扬起的沙粒打在车身上“噼啪”作响。战士们动作利索地按踏板、脱炮衣,完成射击准备。同一时间,前进指挥所人员乘车隐蔽前出,有线兵紧随其后布设营连自动化指挥系统传输线路。距“敌”前沿不远处,指挥所占据有利地形开设,电子地图、激光测距机等多种手段联用,将“敌”目标精确锁定。作战指令通过自动化指挥系统传输到火炮阵地营计算机,并自动生成射击诸元。11时51分,火光闪烁,炮声轰鸣,“敌”目标群灰飞烟灭。

  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4分钟后,全营官兵凯旋。据介绍,野战自动化指挥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作战指挥效能,减少了逐级下达命令、人工计算等中间环节,使火箭炮反应时间大为缩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