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通话谈朝半岛局势 朝称试射与六方会谈无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34 环球时报
中美通话谈朝半岛局势朝称试射与六方会谈无关

朝鲜“大浦洞-1”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美通话谈朝半岛局势朝称试射与六方会谈无关

朝鲜“大浦洞-2”导弹

  环球时报综合新华社消息: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证实,朝鲜确实发射了导弹,但此举是朝鲜“加强自卫国防力量的军事训练的一部分”,与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无关。朝鲜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决心“至今没有变化”。同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5日,韩国、日本、美国等国称,朝鲜当天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数枚导弹,其中可能包括“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

  朝鲜回应导弹试射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对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表示,这次导弹发射是“成功的”;发射导弹“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权利”,不受任何国际法以及《朝日平壤宣言》、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等双边和多边协议的约束。

  发言人说,朝鲜和美国1999年就朝鲜暂停导弹发射达成的协议只限于朝美对话期间。现在,美国布什政府推翻了前政府与朝鲜达成的所有协议,全面中断了与朝鲜的对话,因此朝鲜停止发射导弹的协议也不再有效。

  发言人说,去年9月发表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规定了各方为实现半岛无核化所应承担的义务。但美国在共同声明发表后不久便对朝鲜实行金融制裁,并从各方面对朝鲜施加压力。在这一形势下,朝鲜不可能单方面继续暂停导弹发射。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朝鲜在2002年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中表示,将暂停导弹发射期限延长至2003年之后,但这样做的前提是,朝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日本清算过去。鉴于日本不仅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反而积极追随美国的敌视朝鲜政策,使已经解决了的“绑架问题”国际化,朝鲜把暂停导弹发射的时间延长至今“已经表现了很大雅量”。

  发言人说,朝鲜不可能向美国事前通报导弹发射,因为朝鲜和美国在理论上仍处于“交战关系”和“战争状态”,而且美国一个多月前甚至声称要拦截朝鲜发射的导弹。更何况,美国和日本在朝鲜周边发射了许多导弹,从未向朝鲜通报过。

  发言人表示,朝鲜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以加强自卫的遏制力。如果有谁对此指手画脚,施加压力,朝鲜将“不得不采取其他形式的更强有力的行动措施”。 

  另据朝中社6日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针对朝鲜的空中侦察活动多达1000余次,“已经达到危险的阶段”。

  朝中社的报道指出,美这种空中侦察活动“极度激化了朝鲜半岛的局势”,激起朝鲜军队和人民的“极大义愤”。朝鲜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军事遏制力量,“毫不留情地惩罚美国的挑衅行为”。

  不过,尽管外国媒体就朝鲜试射导弹的消息做了大量报道,但记者在平壤街头看到的却是车来车往,市民们表情轻松,生活一如往常。

  中国严重关切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月6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布什说,美方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担忧。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美方仍然坚持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有关问题的承诺。我们赞赏中方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愿同中方保持沟通。

  胡锦涛表示,中方一向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导致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我们严重关切目前的事态。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保持冷静和克制十分必要。我们愿就目前事态同各方保持沟通和磋商。全面落实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对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方创造条件争取尽早恢复六方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就朝鲜试射导弹一事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已对事件表达了严重关切。她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一直为推动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方将继续努力推动六方会谈进程,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姜瑜说,中方处理半岛事务的根本出发点是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践证明,对话与协商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外交努力缓和局势,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她同时表示,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将于7日访华,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将与希尔就当前形势下如何推动六方会谈交换意见。

  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5日上午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姜瑜说,中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参加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磋商。我们认为安理会要做出必要的反应,同时安理会的反应也要有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长远目标,有利于外交努力取得效果。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磋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磋商前表示,朝鲜试射导弹事件给东北亚的安全与稳定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安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更有利于事态的发展,则取决于安理会成员国集体磋商的结果。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在磋商前说,日本正在酝酿一份决议草案,有关磋商可能会持续几天。 

  安理会5日的紧急会议是应日本的要求召开的。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4日晚致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埃,要求安理会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博尔顿随后也致函萨布利埃,表示支持日本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