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探索新型大国关系 军事禁区变贸易重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28 中国新闻网
中印探索新型大国关系军事禁区变贸易重镇(图)

一名中国边防军人(右)与一名印度边防军人隔着边界的铁丝网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印探索新型大国关系军事禁区变贸易重镇(图)

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国边防军人(右)与一名印度边防军人隔着边界的铁丝网值勤

  中新网7月7日电 7月6日上午,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国旗在乃堆拉山口边境线两侧同时升起,标志着这条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再度开通。今天的香港大公报刊登评论认为,军事禁区变贸易重镇,正是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顺利发展的证明。

  西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将是中国在亚洲最大的潜在对手。美国似乎很认同这一分析,近年来极力拉拢印度制衡中国,企图将印度塑造成一个与美国站在一起抗衡中国的战
略伙伴。从冷战思维的视角看,美国这样做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但是,中印两国近年来的关系发展越来越证明,双方都不愿成为大国争夺的牺牲品。经过历史的洗礼,中印两国都认识到,只有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才是最符合本国利益的选择。本周,中断了四十多年的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贸易通道重新开通,正是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顺利发展的证明。西方关于中印之间未来将出现争夺甚至对抗的预言,正越来越被现实所推翻。

  军事禁区变贸易重镇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海拔四千多米,历史上曾被誉为“西藏与南亚的陆上丝绸之路”,为推动中印贸易关系的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一九六二年中印边境发生军事冲突后,乃堆拉山口从此成了军事禁区,双方军队把守边界,昔日的贸易通道被铁丝网所阻隔。

  近年来,中印关系日趋密切,政府高层保持频繁往来,两国之间不断增进了解,并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乃堆拉山口贸易通道的重新开通,正是中印战略伙伴关系的象征和折射,它将为两国贸易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视对方发展为机遇

  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都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中印两国均致力于国家振兴大业,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提高。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中印两个大国同时崛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不少人担心中印同时崛起将导致争夺与对抗,从而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但是,中印两国都认识到,在全球化时代,对抗意味着两败俱伤,共同发展才是出路。基于这种认识,两国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建立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互利双赢成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准则。

  互利双赢共创未来

  任何国家都希望国富民强,作为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更具有振兴国家的强烈愿望。但是,按照传统的大国关系理念,两个邻近大国的双双崛起必然导致争夺的加剧。如果纠缠于这种理念,中印将永远身陷对抗而失去发展机遇。现在,中印终于摆脱了这种历史的怪圈,谁也不将对方的强大视为威胁,而是视为本国发展的机遇。去年,中印贸易接近一百九十亿美元,增长了近百分之四十,中国已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未来中印关系虽然不可能完全一帆风顺,出现波折也在所难免,但只要双方坚持双赢理念,认清各自的利益所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总趋势将不会改变。(施君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