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0:32 中国国防报
现代军事评论: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中国陆军装甲部队进行军事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现代军事评论: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进行海上射击训练


中国空军航空兵部队进行飞行训练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进行发射训练

  戴生斌 刘杭军

  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指出,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军事训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必须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把军事训练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贯彻落实胡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认识军事训练的地位作用、统筹协调军事训练中的若干关系、加强军事训练体系的改革,为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提供动力
和保障。

  认清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

  军事训练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军队战斗力生长和提高的基本途径。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我军来说,军事训练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的战略举措。从时代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来看,军事训练工作的重要性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军事训练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途径。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军队现代化跨跃式发展,是新时期我军的一大战略任务,其中包括军事理论创新、编制体制调整、

信息化人才培养、武器装备改进等各个方面。这些方面的研究探索是否有效,必须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行。而军事训练是“准实战”、“预实践”,是和平时期检验部队各项改革成果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因而,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努力中,军事训练的开展无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军事训练是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龙头”工程。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的工作之一。军事训练的质量,是部队全面建设质量的折射和反映。能不能将军事训练摆到战略地位,是统全局、抓关键能力的集中体现。军队建设实践反复证明,凡是军事训练中心地位摆得正、抓得实、水平高的,全面建设形势就好,反之,部队全面建设质量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滑坡。可见,把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突出出来,以军事训练为抓手和切入点,带动部队建设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和有效落实,是抓部队、搞建设的根本途径和科学方法。

  军事训练是谋求科学发展的“探路器”。战争形态的演变和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对我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由于我军缺乏信息化战争经验,“仗怎么打、军队怎么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只能借助军事训练这个实践平台来,探索未知,提出需求,推进发展。

  统筹协调军事训练中的若干关系

  军事训练对一支军队来说,是其平时工作的重心所在,有着不可动摇的战略地位。对现阶段的我军来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必须科学谋划军事训练工作,统筹协调好军事训练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切实把军事训练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处理好军事训练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当前,我军正处在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转型时期,部队发展面临的诸多矛盾需要解决、诸多关系需要理顺、诸多难点需要攻克。在此情况下,如若处理不好训练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就会动摇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进而影响到其他工作的开展。因此,为确保部队的全面发展,要切实坚持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以中心任务的完成促进政治、后勤、装备等方面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

  处理好抓训练与抓安全的关系。训练风险始终伴随着训练活动而存在,训练越贴近实战,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但风险与效果同在,平时风险越大,战时风险就越小。同时,抓安全防事故与军事训练并不矛盾。从目前情况看,大部分训练中发生的事故都是没有严格执行条令条例造成的,与军事训练本身无关。因此,一方面要严格遵循训练规律,科学组训保安全;另一方面,要通过严格的训练,减少

安全事故隐患。对待训练中发生的事故,要用辩证的观点看待,实事求是地分析处理训练事故,切忌简单地以事故论成败,定功过。

  处理好按纲施训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按照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和标准组织实施训练,是依法治训的必然要求。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尤应强调按纲施训,从练熟练精每个动作,记准记透每个要领入手,课目逐个训,内容逐项学,人员逐个过,从训练时间到参训比率都要落实大纲规定,保证训练质量全面达标。但按纲施训并不排斥改革创新,只有改掉不适宜的,革掉不合理的,军事训练才能与变化着的战场接轨。当前,处理好按纲施训练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关键是统筹安排,合理定位,消除人力、物力、财力、时间上的矛盾,在不动摇按纲施训的基础地位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为完善现有的训练标准、训练内容和训练方法积累经验,确保军事训练充满生机与活力。

  处理好现实需要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抓军事训练,一方面是提高遂行应急作战任务的能力,另一方面是适应军事训练变革的大趋势,满足战斗力长远发展的需要。军事训练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既着眼当前需要,又着眼长远发展,使现实性训练兼顾前瞻性要求,确保军事训练的可持续发展。

  深化军事训练体系的改革

  军事训练体系是军事训练各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所形成的一个大系统,是军事训练存在和运行的基础。科学的训练体系是进行实战化训练和训练自身发展的前提条件。加强军事训练体系改革,是推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

  优化训练内容。内容改革始终是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核心,也是实现训战一致的关键。根据职能使命和未来战争需求,当前的训练内容改革应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训练的信息化含量。主要是加强信息化知识和技能训练、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行动训练。二是加大一体化训练内容的比重。主要是紧贴未来作战样式和作战任务需求,充实诸军兵种同筹划、同指挥、同演练、同保障的一体化训练内容。三是突出使命课题训练。以主要战略方向、主要作战样式为重点,以一体化训练为主要形式,深入研练信息战、电子战、火力战等具体行动方式及战法。四是拓展遂行多重任务能力的训练。主要是完善反恐、抢险救灾等非战争行动训练内容,同时增加涉外活动训练内容,并把这些内容纳入相关部队正常训练内容体系之中。

  创新训练方法。当前,军事训练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采用最新科技成果对训练方法和手段进行改进和创新十分必要。为此,应力争在三个方面求突破。一是在基地化训练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大训练基地建设力度,走开基地化训练的路子。二是在模拟化训练上求突破,尽快实现模拟训练从静态模拟向动态模拟、从技术模拟向战术模拟、从模拟单一兵种向模拟诸军兵种的转变。三是在网络化训练上求突破,推动网络化训练向高效率、实用化方向发展。

  强化训练管理。训练管理是提高训练质量的重要保证,建立合理高效的训练管理机制,对于提高训练质量、促进训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可根据需要建立专门的训练监察机构,实现训考分离,加强对训练的监控。训练监察机构主要负责监察、督促所在单位(包括训练执行机构)执行上级指令的落实情况,协助本级训练部门组织部队实施训练,在横向上加强对部队训练的监察、督促、管理和验收,真正把训练质量落到实处。

  完善训练评估。坚持战训一致就要做到训考一致,通过科学统一的衡量标准,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对训练进行整体规范。评估的重点应看训练课题是不是紧贴作战任务,训练内容是不是满足实战要求,训练方法是不是从难从严,训练效果是不是集约高效。创新评估手段的重点,是突出考核方式的综合性、检验性、对抗性,从注重结果转到注重过程、注重能力、注重问题上来。为此,要大力开发具有统计、查询、分析、监控等功能的评估管理系统,准确统计训练数据,科学评估训练效益,以标准化、精确化评估方式落实训练内容,真正实现以评促训,激发部队的训练动力和热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