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闭搜捕拉登机构 美国欲擒还是故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6:43 光明日报
关闭搜捕拉登机构美国欲擒还是故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月4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宣布,该局10年前成立的搜捕本·拉登的亚利克(ALEC)情报站已于去年年底关闭。中情局解释说:“美国目前搜捕拉登的力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美国将继续全力搜捕拉登及其同伙”。

  “9·11”事件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派遣大量特工和特种部队密布阿富汗、巴基斯坦、苏丹、沙特阿拉伯等地,寻找“基地”组织及其领导人拉登的踪迹。各国媒体
曾多次报料拉登差点被活捉。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把大量精力投入打击伊拉克“基地”头子扎卡维一伙身上,对拉登的追剿似乎放松了。这次干脆解散搜捕拉登的专门情报机构。

  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正发生一系列结构性变化。拉登已越来越成为恐怖主义的精神领袖而不是“基地”组织的最高统帅。过去,几乎所有国际恐怖袭击活动都有拉登实际操作和直接指挥的影子,而2003年美国攻打

伊拉克后,各地恐怖组织似乎各自为战,拉登似乎“无暇过问”,也不再制定统一的“基地”战略战术,而是要各地把“圣战”思想与本国的“恐怖革命实践”相结合。

  拉登似乎由原来操控基地组织到被基地组织所操控。他像幽灵一样,既不“御驾亲征”,也不“垂帘听政”。表面上,他有肝病、肾病,以虚弱肢体操纵着庞大恐怖网络,他根据恐怖主义全局需要而“随时随处可见”。每当国际恐怖活动特别剧烈或相对沉寂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或者互联网络上就会传诵拉登的录音,这些“圣谕”像是被人为编排、组合。

  拉登已不再是“基地”组织和恐怖主义活动的核心。他在“基地”内似乎越来越被边缘化,英国的地铁爆炸案,西班牙的恐怖袭击案,埃及油轮“失事”,印度尼西亚海滨“劫难”,似乎都与“基地”组织有关,但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研究,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际恐怖活动都与拉登本人无关,他不仅对一些国际恐怖活动一无所知,甚至对参与活动的恐怖组织本身也知之甚少。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打鬼借钟馗”,他们借助拉登的“名气”、“威望”,制造声势,鼓舞斗志,拉登的存在和他的思想是这些恐怖组织的精神支柱。这使美国感到把大量反恐精力放在拉登身上多少有些不值,美国中央情报局解释:“美国将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与本·拉登有财政联系、政治联系的恐怖组织,以免为了一个本·拉登而放松对美国战略利益威胁更大的恐怖组织的打击。”有分析家认为,也许美国出于战略需要还有意留着拉登的首级。也可能,美国为了更大的行动而有意麻痹拉登。最近,400名来自英、美、

澳大利亚、波兰和加拿大的精锐特种部队将从伊拉克调往阿富汗,全力抓捕拉登。美国此时放风说拉登已不重要,到底是“欲擒”还是“故纵”就不难解释了。(光明日报/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