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用小纸条威胁李登辉 暗示握有对方把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4:04 环球时报
陈水扁用小纸条威胁李登辉暗示握有对方把柄

李登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前领导人、“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近日多次拒绝多名“台独”大佬的要求,不愿出面支持弊案缠身的陈水扁。他还通过“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把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篇文章转交给陈水扁,委婉地劝他“知所进退”。而据台湾媒体7月3日披露,两人关系不断恶化,还因为一张小纸条。这张纸条上面究竟写着什么,它为什么会让两人反目呢?

  暗示陈水扁“知所进退”

  据《中国时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多名“独”派大佬前往李登辉的住宅,就当前局势与台湾未来发展交换意见。有一次,他们利用在李登辉家举行家庭礼拜的机会,希望李登辉出面支持陈水扁,但被李一口拒绝。他说,他过去虽然肯定陈水扁,但上帝检查的是每个人在世时是否行公义,因此他现在“没办法跟不行公义的人站在一起”。李登辉还称赞一名“独”派大佬,因为他曾当面批评陈水扁说,“贪财是万恶的根源,认罪悔改上帝必祝福”。

  也许是不想把关系搞得太僵吧,陈水扁在罢免案立案前后,多次派亲信陈唐山前去拜访李登辉,但均遭到李的拒绝。近日,陈唐山好不容易见到了李登辉,但还没等他表达“心意”,李登辉却把一篇题为《今天这一课:品格》的文章交给他。这是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于6月27日罢免案表决当天,在《中国时报》上发表的文章。她在文中强调:“国家元首有四个核心责任:一、要有能耐使人民以自己的国家为荣;二、要有能耐凝聚人民的认同感;三、要有能耐提出国家的长远愿景;四、必须有一定的道德高度,对外代表全体人民,对内象征社会的价值共识。”文章还批评陈水扁说,“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带领我们进入21世纪的这位元首,是的,他近乎灾难性地不及格” 。李登辉当着陈唐山的面,强调这篇文章写得很好,他很同意龙应台的观点,请陈唐山务必转交给陈水扁阅读。岛内媒体分析认为,李登辉此举等于委婉地向陈水扁传达了“应该知所进退”的重要信息。“台联党”内部人士还转述李登辉的话说,不管谁上台,只要是民进党“执政”,一样是台湾的“执政党”,“本土”政权不会因为陈水扁下台而有所改变。

  陈水扁有随身带纸条的习惯

  对于两人关系恶化的原因,大致有三种说法。一是因为一张小纸条。据台湾媒体报道,李登辉今年生病期间,坚决不让陈水扁前去探望,就是因为3年前陈看望他时曾“不合时宜地”拿出一张小纸条,上面列着5个秘密资金账户。他还用近乎威胁的语气问李登辉,“知道这几个人头账户吗?”《东森新闻报》引述亲李人士的话说,在过去6年多来,陈水扁总是拿着“国安密账”一事,对李登辉步步紧逼,甚至可以说是“恐吓”。这让李登辉极为不悦,在他看来,陈水扁此举无疑是告诉岛内民众,他手中握有李的把柄。还有的台湾媒体证实,陈水扁确实有随身携带小纸条的习惯。2004年当岛内“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之际,陈水扁在上电视接受专访时,突然从口袋中拿出一张纸条,称这是大陆在2000年他就职前给他的,内容是“两岸双方在互相尊重对等下,处理好未来一个中国问题”,“试图告诉岛内民众他与大陆的关系并不差”。今年7月初,他去台南祭祖时,又特意从口袋里拿出一张记载祖籍的纸条,以显示自己不忘本。

  二是因为一次电视采访。“台联党”党团副干事长黄宗源透露,陈水扁曾接受三立电视台专访,谈话内容让李登辉感到十分寒心。据了解,这次采访发生在2005年5月。当时陈水扁表示,李登辉常常批评现任领导人,“让我情何以堪”。在场人士形容说,陈水扁对李登辉的看法露骨而直接,他花了近40分钟谈两人所谓的“父子关系”,目的就是要劝告李登辉应该如何当一位“卸任总统”。陈水扁还诉苦说:“虽然说我像他的儿子,不过不是说把我当成他的儿子,就算是父亲批评儿子,也要有分寸,要拿捏一下。”

  三是因为两岸政策。“台联党”声称,陈水扁在两岸政策上十分摇摆,产业政策也无法以台湾“本土”为优先考虑,“李登辉对此相当有意见”。

  台湾媒体分析认为,陈水扁和李登辉反目成仇,归根结底是权力在作怪。尤其是“第一家庭”弊案连连,让李不得不思考“台联党”的未来,就像媒体评论的那样,“司马光当初若不打破水缸,小孩就会淹死。但谁能在关键时刻,宁愿选择损失水缸及被视为民生重要必需品的一缸水,也要救出水缸里的孩子。李登辉就是那个打破水缸的人,罢免案表决前夕,若不是选择打破水缸,和民进党混在一起的台联党,可能会被民进党的弊案污水淹死”。

  当然,李登辉也迫切想与陈水扁争夺对“本土”势力的领导权,这点从高雄市长选举中就可以看出。虽然民进党频频向李登辉表达善意,希望“台联党”的候选人能自动退出,但“台联党”声称宁可跳楼也不退选。以目前民进党的情况,没有“台联党”的合作,要想打赢选战确实很难。岛内舆论分析认为,李登辉忧心“本土”政权在短短几年内,可能将拱手让人,陈水扁不争气,他只有另辟新路。众所周知,高雄一直是绿营天下,李登辉派出自己人参选市长,可以测试出他在南台湾民众心目中的分量,也是他采取下一步行动的依据。

  从“亲如父子”到“反目成仇”

  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关系十分微妙。1998年12月,台北市长选举揭晓,马英九胜出。陈水扁给知名媒体人胡忠信打电话,希望他能提些具体的建议。两人会面快要结束时,陈水扁突然说他和李登辉约好在当年的12月24日见面。胡忠信灵机一动,给陈水扁讲了摩西交棒给约书亚的故事(摩西和约书亚都是《圣经》中的人物,西方通常用“约书亚”来形容第二代领导人),并说李登辉一定感兴趣。回到办公室后,胡忠信觉得应该把摩西和约书亚的故事做一番说明,于是在《自由时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超越悲剧与绝望》的文章,称陈水扁将是“台湾的约书亚”。这篇文章引起了岛内社会的广泛关注,李登辉在会面时特意要求陈水扁阅读该文,两人的密切交往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2000年“大选”时,为了争取李登辉这个“台独意识”的代表,陈水扁一再主动向当时还是

国民党主席的李登辉示好,强烈暗示自己才是“李登辉路线”的真正继承人,而非国民党提名的连战。靠着李登辉的暗中支持和国民党的分裂,陈水扁险胜。当选后,羽翼未丰的他表面上十分“尊李”,在人事安排、政策路线等方面给足了李登辉面子。尤其是“国安”、“外交”和大陆事务系统,如当时的“外交部长”田弘茂、“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和“国防部长”汤曜明等,都是李登辉的爱将;而在大政方针上,陈水扁也没有动李登辉抛出的“戒急用忍”。这一阶段是两人关系的蜜月期。

  2001年,以陈水扁“保护人”自居的李登辉跳到前台,拼凑了“台联党”,目的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分化、拉拢国民党本土派,同时制衡陈水扁。而此时的陈水扁似乎也很反感李的“退而不休”,两人关系自此开始发生变化。2001年8月,陈水扁借助岛内各界代表组成的“经发会”,发出为“戒急用忍”松绑的消息,并于当年年底以“尊重经发会共识”为名,决定以“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戒急用忍”。这一调整令李登辉极为不满,不时警告陈水扁不要忽视他的政治能量。2002年,陈水扁决定进行基层农会改革,自认为是农业问题权威的李登辉因事前未被咨询,觉得未受尊重,公开抨击陈水扁是农业外行。

  2004年连任后,陈水扁再无顾忌,试图取代李登辉,奠定自己作为“台独意识”总代表的地位。两人越斗越激烈,在今年6月27日的罢免案表决中,“台联党”没有和民进党一起行动,而是出现在“立法院”投下弃权票,甚至还传出该党“立委”私下拜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以及李登辉看好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组阁”的消息。虽然当事人全都否认,但岛内各界解读说,这些都是两人关系冰冷的征兆。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直言不讳地称:“李扁关系在我有记忆以来,就没有好过。也许2000年只是表面上好,后来两人关系紧张好几次,这次达到了白热化。”

  陈水扁大位坐得不安稳

  关于如何处理与李登辉的关系,民进党内出现“主战”与“主和”两种声音。7月3日,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陈景峻针对纸条一事表示,难道现在一定要把这些密账掀出来吗?这样不会伤到李登辉,因为他已经不是“执政者”了,而且正是在李登辉主政时期将国民党带向“本土化”,在“本土”的代表性上很难撼动他的地位。他认为,陈水扁应该以谦卑的姿态求见李登辉,不可以口出恶言,因为“本土”政权不容切割或分裂,否则2007年“立委”选举和2008年“大选”的形势将更为不利。还有不少人主张强硬对待李登辉,一位民进党大佬表示,陈水扁是有些问题,但也轮不到李登辉批评,“到底是谁把本土黑金带进台湾政治,李登辉应该想一想!”民进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陈水扁并没有任何问题,一个赵建铭事件,“有什么好知所进退的?”

  至于未来的局势,岛内媒体认为,尽管罢免案已经落幕,但“本土派精神领袖”李登辉接连出招,陈水扁的大位恐怕还是难以坐得安稳。(特约记者 赵 声 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