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可否设准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26 南方周末

  可否设准将?

  本报记者 吴晨光

  中国自周朝直至清末,一直实行“武官制”,虽设“九命”、“万石”、“上将军”等高级职位,但都与担任者的出身、门第有关。

  军事科学院彭光谦少将介绍,现代军衔制产生于15世纪的西欧,20世纪初被引进中国。它与中国“武官品阶制”最大的区别是,打破了士兵与军官的界限——只要你有能力,就能“从奴隶到将军”。

  我军历史上,曾有两次动议实行军衔制,一次是1939年5月,八路军总司令部颁布《建立等级制度训令》,但由于“敌后斗争日益艰难,游击性日益增”,1942年4月授衔被停止。

  1946年初,国共“停战协定”签订后,中共中央在《关于军队整编的若干问题的指示》中指出,“我党军事干部应请求政府加委,取得正式官衔,在将来(联合政府的)国防部中占有一定地位”。由于内战爆发,此次授衔再次流产。

  两次夭折的授衔制度,上将均被定为最高军衔。首次的上将拟授予朱德——当时他是

八路军总司令;第二次的上将名单中则有叶挺——虽然他名义上是新四军军长,但经过8年抗战,1946年的新四军已经发展为下辖几十个旅,拥有31万人的军队。

  1988年的授衔中,大元帅、元帅、大将均被取消,一级上将成为最高军衔——这基本相当于美国的“五星上将”。但在这次授衔时,一级上将设而未授,实授最高军衔为上将。此后,1994年“军衔条例”修改,“一级上将”被取消。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位少将还提出他对目前解放军军衔制度几点思考:

  1.关于衔级的设置,多少为好?

  目前,解放军军官的军衔设置为3等10级。由于尉官只有3级,而大校晋升少将为“选升制”,所以目前的军衔结构呈“菱形”,分布不平衡,两极少,中间多。按照现行条例,在校级军官里,包括从营长到副军长的7个职位。彭光谦建议:可设置大尉和准尉,缓和这种情况。在美国,准尉就分为四级。

  2.可否设置准将?

  目前,中国的正师级干部全部为大校。这在讲求“军衔对等”的国际交流中,我方将领得不到应有的礼遇,尤其是派驻外国的武官。而大多数国家,师长的军衔为少将。他建议以准将取代大校,增加“含金量”,所谓“大校再大也是校官,准将再小也是将官”。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