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闪电行动早有预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08 青年参考

  以色列闪电行动早有预谋

  本报中东问题观察员 杨俊

  在以色列此次进攻开始之初,大批哈马斯官员被捕,巴勒斯坦立法会似乎可以搬到以色列的监狱里去开了,而且以色列还威胁要抓捕更多的哈马斯官员。

  以色列针对哈马斯官员的抓捕准备周密,过程严谨,行动迅速,在加沙、约旦河西岸以及东耶路撒冷的6个城市同时展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迅雷不及掩耳的抓捕行动,显示出以色列对这些哈马斯官员的行踪和住处早就做好了调查,并制定了抓捕预案,甚至可以认为这些行动早在以色列士兵6月25日被绑架之前,就已经策划好了。

  奥尔默特另有他意

  在以军对加沙等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后,已有多名巴勒斯坦平民伤亡。阿拉伯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对此多有指责,但以色列新任总理奥尔默特依然坚持己见,继续军事行动。分析人士指出,奥尔默特此举实为借题发挥,进一步推销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

  单边行动计划最早由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提出,核心内容就是以色列不需与巴方磋商,单方面撤出部分被占领土,修建隔离墙,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隔开。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以色列“单独”进行撤军以及修建隔离墙,不需要巴勒斯坦方面的合作,因此也就不需考虑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意见。

  但该计划的最大问题来自以色列国内,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政治组织一直不同意这一计划,认为以色列军队用鲜血换来的土地,不可以白白交还给阿拉伯人。居住在巴勒斯坦地区犹太定居点内的以色列人,由于自身利益受到单边计划的侵害,也成为右翼政党的坚定支持者。

  此次奥尔默特为被绑架士兵一事大举出兵加沙,受到了议会内右翼政党的称赞,博得了右翼选民的好感,为下一步推广单边计划打下了一定基础。同时,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控制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必然激起这些地区安全局势的恶化,居住在这些地区的犹太定居者已经有被绑架并杀害的事情出现,这些将促使那些原本不愿意迁往以色列内地的定居者出于安全考虑,接受政府补偿,主动离开那些位于以色列隔离墙之外的犹太定居点,为单边计划的实施清除障碍。

  阿巴斯威望再次受挫

  在绑架以色列士兵事件出现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要求总理哈尼亚立即命令卡桑旅放人,但哈尼亚先是表示不知情,随后只是要求绑架以军士兵的武装组织善待被俘士兵,不要伤害他的性命。

  有消息称,阿巴斯已经派出他的卫队在巴勒斯坦境内搜索被俘的以色列士兵。这一消息遭到了哈马斯的猛烈抨击,他们认为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背叛,是对许许多多盼望亲人出狱的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尊重。在巴勒斯坦民意上,阿巴斯丢了分。

  在以色列方面,以色列官员表示,此次阿巴斯没能在短时间内说服武装派别,解决人质问题,再次表明了阿巴斯的无能,以色列要重新考虑是否将他列为未来和谈的伙伴。阿巴斯的威望受到了严重削弱。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