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闪电行动有预谋 巴勒斯坦武装要放化学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08 青年参考

  巴以冲突骤然升级以色列掀起大规模地面攻势

  本报主笔 邱永峥

  7月2日凌晨,以色列武装直升机向位于加沙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府发射导弹,造成大楼部分受损。4天前,以色列发动了代号为“夏季暴雨”的军事行动。

  6月28日凌晨,以军地面部队突然进入加沙南部地区,对巴勒斯坦武装分子3天前发动的袭击和绑架以军士兵事件展开报复行动。这是自从以军去年撤出加沙以来最大规模的地面攻势,也是哈马斯政府今年3月上台以来,中东爆发的最严重军事危机。

  以色列方面宣称,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解救6月25日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6月29日,他们逮捕了包括数名内阁部长在内的64名巴勒斯坦哈马斯立法委员。6月30日,轰炸了位于加沙的巴勒斯坦内政部大楼。

  以军炸桥毁电厂拦腰截加沙

  当地时间6月28日凌晨3时许,以色列国防军对巴勒斯坦加沙城展开了军事行动,代号“夏季暴雨”。

  先是以军的多个F-16战斗机群先后两次袭击了连接加沙城南北主干通道的3座桥梁,将其彻底摧毁;接着又有一个F-16战斗机群向加沙城南的一个电力中继站发射了至少9枚空对地导弹,电站立即腾起冲天大火,发电机和燃油熊熊燃烧。在空袭期间,F-16战斗机超低空掠过加沙城上空,所产生的音障震坏了不少居民的窗玻璃。以军随后发表声明称,以色列空军断桥掐电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绑架以军士兵的武装分子行动困难,无法逃离加沙城。

  紧张的局势吓得加沙城南和城北的居民纷纷出逃,据美联社驻加沙的记者目击,有数千居民离家涌向巴勒斯坦埃及边境,以至于埃及政府赶紧下令数百边防军进入紧急警戒状态,以防难民涌过埃及边境。一些加沙居民打电话给美联社记者说,以色列空军“不分青红皂白”地轰炸加沙城,所以他们得赶紧找条生路。

  哈马斯内阁被以军一锅端

  当地时间6月28日夜至6月29日凌晨,以色列安全部队在约旦河西岸的拉马拉、纳布卢斯和伯利恒同时采取行动,一举逮捕了60余名哈马斯高级成员,其中包括7名哈马斯内阁成员和20名立法委员。

  被捕人员中,有巴勒斯坦内阁

财政部长拉扎克、劳工部长巴古蒂、议会议员穆罕默德·阿卜·塔希尔、杰宁市市长等。以色列军方电台随后澄清说,稍早前有媒体报道说,以军逮捕了巴勒斯坦副总理纳赛尔丁·沙伊尔,但实际并没有逮捕他。

  目前,所有被逮捕的哈马斯高级成员,均被关押在军事拘留营里,稍后将带往以色列接受审判。对于捉拿哈马斯高级成员的目的,以色列内政部长罗尼在接受以色列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人各有用途: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他们介入恐怖活动的,就用来交换被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俘虏的以色列士兵;有足够证据证明他们参加恐怖活动的,则在以色列国内接受审判。

  以军战机超低空掠过叙利亚总统官邸

  几乎与此同时,以军对他们认为的“哈马斯强硬派庇护所”的叙利亚,展开了恐吓行动。

  据叙利亚官员6月29日透露说,6月28日清晨,以色列空军的战斗机掠过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滨海官邸,而当时阿萨德总统正在官邸内休息。

  以色列军方也毫不掩饰地说,确实有4架F-16战斗机组成编队,超低空掠过叙利亚西北部滨海城市拉塔基亚的总统夏季官邸,而此举正是以色列军方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要它尽快驱逐哈马斯强硬派领导人马萨尔的系列举措之一。

  叙利亚官方也证实了以色列空军的行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两架以色列的战斗机飞抵叙利亚海岸地区挑衅。我们的防空部队奉命开火,于是就吓退了它们。”

  巴勒斯坦武装说要放化学弹

  面对以色列咄咄逼人的攻势,巴勒斯坦武装并没有丝毫让步的意思。

  约旦河西岸哈马斯军事机构发言人强硬表示,逮捕行动不会导致被俘以军士兵的释放,哈马斯仍然要求以色列立即释放被拘禁的女性,以及年龄在18岁以下的少年。

  不过,令局势进一步紧张的是,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声称,6月29日,它处决了后来又被绑架的一名18岁以色列公民埃利亚胡·伊扎克·阿舍里。以色列安全官员也证实说,该青年的尸体已经在拉马拉附近被发现,他死于头部中弹,并且是在遭绑架之后不久就被处决的。

  更麻烦的是,阿克萨烈士旅威胁说,它已经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一枚装有化学弹头的

火箭弹,接下来,他们会向以色列发起猛烈的“化学火箭”袭击!

  美国:“以色列有权自卫”

  随着事态的急骤升级,国际社会也加大了调解的力度。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说,他已经分头给阿萨德总统和阿巴斯打过电话,要求他们尽一切可能争取被俘以军士兵获释。阿盟秘书长穆萨也呼吁美国担起“诚实的中间人”的担子。

  不过,布什政府在此事上显然是对以色列一边倒。尽管白宫和国务院拒绝就以军进入加沙正式表态,且赖斯和其他官员均表示“要尽可能地化解这场危机”,但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却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以色列有权自卫!”这显然是站在了以色列一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