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联合航母:法英计划生个“混血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联合航母:法英计划生个“混血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 杰

  

联合航母:法英计划生个“混血儿”

  由于对航母舰载机起降方式各有主张,法国设计的这种新航母没有滑橇式甲板。

  或许是因为以往法英两国在武器研发上多次出现先合后分的不愉快事例,所以人们对法英再提合作研发什么都不以为然。但这一回,法国和英国看来是动了真格的了,决心合
伙玩一把联合航母。今年3月两国签订了联合研制一级较大吨位新型

航空母舰的协议。随后双方合作的步伐明显加快。这些消息的不断曝光不仅给当今拥有或准备建造中小型航空母舰的国家以巨大的震撼与启示,而且对全部是大型航空母舰的美国海军也产生了不小的冲击。

  事实上,法国和英国都是传统的海洋强国,尤其是英国曾戴“世界头号海上强国”桂冠数百年,对各国海军的发展起到了“领头羊”作用,在航空母舰的各个方面也都作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创下了无数个世界第一:岛式建筑、全通式和斜直甲板、蒸汽弹射器、助降镜、天钩系统、滑橇式甲板以及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等。法国在航空母舰发展领域也接连溅出耀眼火花:近些年下水服役的“戴高乐”号——这艘当今唯一的中型常规核动力航空母舰尽管服役前后暴露出不少问题,但其自行研制上的总体成功令法国人备感自豪,法国海军也由于该航母及其他先进的舰船与武器,而进入世界海军强国之列。正因为英法各自在航空母舰方面具有突出成就,两国海军在联合研制问题上彼此有所肯定,并能有所借鉴,所以最终能得以一拍即合,达成协议。当然,联合研制还将带来其他好处:降低研制和建造成本,使两国的造船工业及相应设施能最大限度地派上用场,不必再上过多的生产线,解决了大批造船工人的就业问题等。不仅如此,英国与法国联合研制还将加强两国的战略联盟,能消弭前些年两国之间的隔阂,进一步促进欧盟之间的合作和团结。

  话又说回来,尽管英法两国各自在航空母舰领域都颇有建树,但毕竟双方在战略思想、设计理念、科学技术和建造工艺等多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以,两国在联合研制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波折,但经过反复磋商,协调,最后达成了共识。这样一个兼具各自优点且又反映妥协理念的产物有独具的特点,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即“求同存异”。

  首先,航母吨位定于6万吨左右。该吨位已接近大型航空母舰的边缘(6万吨以上为大型航空母舰)。而在此之前,英国的“无敌”级(2.06万吨)航空母舰和法国建造的“戴高乐”号(3.9万余吨)航空母舰吨位均没有超过4万吨。吨位上的急剧提升使得这级新型航空母舰不仅航行性能好,续航力明显增大,而且载机量增多。该型法国航空母舰原定搭载32架“阵风”M战斗机、3架E-2C“鹰眼”预警机和5架直升机。不过,英国更青睐美英联合研发的F-35B型高性能战斗机以及先进的直升机,总数达50架。

  其次,该级舰拟采用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将开创6万吨大舰使用此种动力的先河。英国人在燃气轮机领域的独特建树及其所带来得巨大的好处似乎也使法国人颇为信服。于是,法国人不再坚持使用“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的核动力,转而决定采用燃气轮机。当然,两国认为,一旦条件成熟时,联合研制的航空母舰将可能采用全电力推进装置。

  再次,该级舰都采用前后双岛上层建筑,足以满足大进排气量烟道的设计要求。新联合研制航空母舰的前岛安装一部S1850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后岛则安置一部“桑普森”目标照射雷达,用于飞行控制。

  不同点也是相当明显的,即对于起降方式,恐怕将尊重各自的习惯,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起降方式对航母甲板的设计及作战能力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目前情况来看,英国海军似乎仍坚持短距起飞/垂直着舰的起降方式,由此必然导致继续采用滑橇式飞行甲板设计,并取消蒸汽弹射器和滑轨,从而避开复杂的保障辅助设施。不过,法国海军由于从“克莱蒙梭”级到“戴高乐”号航空母舰都采用了蒸汽弹射器、滑轨技术与拦阻着舰,对此项技术更为熟悉,因而更青睐后者。据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联合航母不排除使用电磁弹射装置。

  不过,联合航母能否如法英所愿合作打造成功,还真得等待时间来检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