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21世纪战略:美海军打造“全能武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53 中国国防报
21世纪战略:美海军打造“全能武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波

  

21世纪战略:美海军打造“全能武士”

  大型两栖舰艇将是美海军“全球舰队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年6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司令部计划在2007年发布“21世纪海上战略”的新战略。美海军官员透露,新战略将会对美国海军的海上力量概念进行扩
展,让海军变为“全能武士”。

  新战略是对过去美海军战略的变革

  报道称,“21世纪海上战略”强调,美国海上力量不仅要作为单一作战力量,保护美国的领海,还要执行包括维护海上商业船舶通道的安全及利用战舰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

  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6月14日在海军作战学院举办的当今战略论坛上称,由于全球化给经济文化的影响,海军战略也面临着变革。新的海上战略将指导未来数十年海军军费的开支。“旧的海上战略将海上控制作为目标,而新的海上战略必须认清所有国家的经济形势,不是要控制海洋,而是要使海洋保持安全,并使其他国家能自由通过。”

  他表示,新战略的细节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完成,其重点是美国海军将以扩大“自由市场的利益及自由社会”的方式影响世界。“我希望你们摆脱长时间存在的海上战略的旧观念,即存在只是为了在海上打赢战争,然后就是保护自己。”他还说:“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除了战争,别的也很重要。”

  迈克尔·马伦上将最后总结说:“一个新的海上战略……由于面临着难以置信的不断增加的挑战,我们任何人都不应该高枕无忧,直到我们拥有一个新的战略,并在舰队中发挥作用。”

  建“全球舰队基地”确保全球到达

  新的海上战略指出,为把美国海军变为“全能武士”,美国海上力量的反应必须更加灵活,为此,美国海军必须建立“全球舰队基地”。

  马伦声称,“全球舰队基地”的作用是为美国舰艇提供保障和后勤支援。其意义是:“哪儿有需要,无论是深水区还是浅水区,我们的盟友需要,我们就可派遣军舰、辅助船和浅水船立即赶到。”

  美国海军潜艇战分部的海军少将约瑟夫·沃尔什在近日公布“全球舰队基地”的概念时宣布,将通过在佛罗里达的西部海上部署“全球舰队基地”进行导航测试。根据计划,在未来,美国海军还将在巴林、关岛、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部署“全球舰队基地”。但沃尔什少将并未提供具体的时间表。

  据悉,“全球舰队基地”可能是陆基的设施或大型两栖舰艇。作为在联盟国家水域巡逻的美海军舰艇的基地,“全球舰队基地”可以提供备件、食物、维护人员、直升机、燃油和其他必需品。

  目前,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正计划在海洋中建立临时军事基地,作为“全球舰队基地”的一部分。根据这项名为“海上部署”的行动方案,美海军计划在大洋中建立自己的人工岛屿。这种临时基地将由海军大型登陆舰与运输舰组成。

  根据计划,人工岛屿将在国际水域建立,其将由大型突击登陆舰组成,未来美国新一代LHA(R)两栖攻击舰、LPD和LCAC登陆舰也将加入其中。

  对此专家指出,此举将使美军能集结足够的兵力用于登陆以及对地面行动提供空中支援,同时还可使美国避免因在外国境内组织部署临时军事基地所带来的一些外交麻烦,因为在任何大规模军事行动前建立这样的临时军事设施是非常必要的。

  借“千船海军”为美海军分忧

  新战略强调,美国海军应与外国海军结成伙伴关系,实施协同作战,共同应对各种海上威胁,为美国海军分忧。这也是马伦今年早些时候提倡的“千船海军”的思想。

  马伦“千船海军”理念的重点是,美国海军应加强与盟国海上力量的沟通、协同和合作,提高彼此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据英国《简氏国际海军》报道,自今年5月20日起,美国海军在日本冲绳岛开始了为期7天的反恐演习,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展示马伦的“千船海军”理念。

  据悉,这次演习最初由美国发起并领导,文莱、印尼、

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国参加。这次东南亚联合反恐军事行动是第5次年度演习。演习主要目的是展示在共同关注的国际问题上联合作战的模式。演习主要演练了美国海军舰艇如何与其他参演国舰艇组成的国际舰队联合行动,追踪可疑商船。在追踪中,国际舰队可提出任何行动要求,或者是将可疑商船的详细资料告知邻近的国家并取得它们的援助。

  据美国海军官员透露,按照“千船海军”理念,美国海军将加大与盟国海军联合演习的力度以及增加联合演习的次数,为今后联合行动应对各种危机奠定基础。目前,美国海军与其盟国的演习次数每年已有数百次,演习地域遍及四大洋水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