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模拟登陆艇遭敌袭击 展开陆海空立体大搜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44 解放军报
我军模拟登陆艇遭敌袭击展开陆海空立体大搜救

搜救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军模拟登陆艇遭敌袭击展开陆海空立体大搜救

救护队


漂浮式担架


救生筏

  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海上作战,有效地开展救护与自我救护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为此,南京军区某部开展了针对性海上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演练分为弃船逃生、海上打捞救护、水际滩头救护3个阶段进行。上午9时整,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我一艘登陆艇遭“敌”炮火袭击受损,并开始“下沉”,遭“袭”登陆艇的部分人员和“伤员”落水,除“战损”登陆艇上的人员利用各种器材展开自救外,
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海上打捞救护队迅速出动,展开了陆海空立体大搜救行动。

  9时10分,艇指挥员下达命令:“弃艇!”“战损”登陆艇上的人员将一个救生筏抛入海中,只听“哧哧哧……”的响声,3分钟不到,这个救生筏就像变魔术般地自动充气成了一个救生浮台。艇上几十名“受伤”的战士有直接跳上救生浮台,也有利用海上救生网快速有序地从登陆艇下到海上救生浮台上,落水的“伤员”也在战友的帮助下攀登上救生浮台。

  9时15分,确认“战损艇”的艇上人员全部转移到救生浮台之后,浮台上的指挥长立即组织人员将落水的“伤员”打捞上救生浮台,并通过伤员定位搜索系统发出信号,等待其他舰艇和海上保障救援船只。

  9时20分,战斗编队的后续救护船闻讯赶至,向海上救生浮台发射了救生索,并开始拖拉海上救生浮台,而救生浮台的人员也利用划桨将浮台滑向救护船的船舷一侧并固定。只见船上迅速放下救生绳网,海上救生浮台上的遇险人员有条不紊地登上救护船,并分别后送到卫生运输船上进行救治。

  9时40分,第二阶段的海上打捞救护开始,这一阶段重点演练的是海空立体搜救。鉴于海上盲区大、搜寻难的特点,他们利用最先进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展开海上搜寻作业,并把研制革新的捞救网、直升机吊篮、海上抛射式救生浮索等海上打捞救护器材运用于整个海空立体救捞过程中。

  得到出击的信号后,只见海上保障的打捞救护队,迅速前出驶向海上求救的“伤员”。海中有“重伤员”的,救捞人员就跳下海中,用漂浮式担架进行固定回拉;“轻伤员”的,则用打捞钩、打捞绳和打捞网进行牵拉。与此同时,空中执行机动救护任务的直升机在地面指挥员引导下,到达待搜救落水人员所在海域上空,机组人员放下吊篮,落水人员抓住吊篮并进入吊篮,直升机将吊篮缓缓吊起拉入机舱,机上救护人员对落水人员进行急救。

  9时50分,部队泛水编波,向滩头冲锋,战斗中出现“伤员”和落水人员。救护人员乘冲锋舟,利用漂浮式担架、打捞绳、打捞钩、打捞网将伤员打捞上冲锋舟。

  10时10分,在水际滩头一线,伴随保障队建立了岸滩伤员集中点,并迅速开设了滩头救护所,组织对“伤员”的火线抢救。

  10时45分,直升机、救护艇、卫生运输船先后分批次将伤员全部快速后送到我后方码头进行救治。随着3发绿色信号弹升空,演练结束。 摄影并撰文/骆红军 傅益江 特约记者 郭维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